新华网 正文
两个历史的碰撞 加拿大小镇拒绝清除纳粹标志
2017-08-26 06:46: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拿大魁北克省小镇喀斯喀特潘特有一座船锚公园,里面像博物馆那样安放着各种各样的锚,其中一个石质船锚上对称地刻着两个万字符。有人认定,那其实是纳粹党徽,应该清除,但镇长坚决反对,认为这是当地历史的一部分。

  英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消除仇恨”组织发起人之一科里·弗莱舍17日来到公园,用黑色漆料涂抹并盖住船锚上的一个万字符,镇长吉勒斯·桑泰尔阻止,弗莱舍被警方架出公园。他和“消除仇恨”成员在世界各地的公共场所清除带有仇恨色彩和反犹太主义的标志或涂鸦。

  喀斯喀特潘特距离蒙特利尔市约80公里,约有1500名居民。桑泰尔22日解释说,这个小镇倡导团结,并不支持纳粹主义,但这个船锚是当地历史的一部分,不应该被随意涂抹。

  桑泰尔说,船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它本属于一艘商船,后来沉没在流经魁北克省西南部城市博阿努瓦的河中。直到25年前,潜水员在河底发现了这个宽1.2米、长2.2米、重1.82吨的船锚,此后安置在小镇的公园中。

  桑泰尔说,万字符不会被清理,不过小镇会在船锚旁设置说明标牌,为游人讲述船锚的历史,以便正确引导民众。他还援引加拿大媒体的报道说,在1920年被德国纳粹党用作党徽前,万字符象征着和平与幸运。

  纳粹党标志跟佛教、印度教的万字符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呈菱形,后者呈正方形。喀斯喀特潘特公园里那个船锚上的万字符与纳粹党徽旋转方向相同,却是正方形。不过,弗莱舍认定,这个万字符背后有圆形的白色衬底,只有纳粹分子才会这么使用万字符。而船锚底下的法文说明牌也写着,这是一个罕见的“纳粹分子纪念品”。

  弗莱舍认为,虽然万字符曾代表好运,但自从被纳粹党用作党徽后,其意义完全改变,公共场所不应该再出现类似标志。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个船锚应该放在博物馆,凸显其历史意义,而不是摆放在公园中。

  以色列和犹太人事务中心魁北克省主管戴维·欧莱特认为,弗莱舍不应该没有征得当地政府的意见就行动,同时,当地政府有义务就船锚的历史向游客作进一步解释。“如果要在公共场所展示万字符,最重要的是作出详尽的历史背景说明”,以免造成误解。(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9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