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湄公河光明行”缅甸患者复明仪式在曼德勒举行
2017-08-26 12:32: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缅甸曼德勒8月26日电(记者庄北宁)中国“湄公河光明行”缅甸患者复明仪式25日在曼德勒的梯桑眼科医院举行。

  这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作为项目指定医疗援助单位,计划为当地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自22日开始,医疗队已实施近100台手术,将在今后几天完成其余手术。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曼德勒省缅中友好协会会长吴博敏、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副总领事刁明、中国慈善联合会国际部负责人周佳星、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事业部总监赵木川等出席了复明仪式。

  龚建忠在仪式上说,这次是“湄公河光明行”项目第二次来到缅甸。2016年11月,该项目在缅甸内比都帮助当地181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中国医疗队还受到缅甸总统吴廷觉的亲切接见。“今天,我们再次免费为200位患有白内障的‘胞波’(缅语“兄弟”)实施复明手术,给他们带来光明,他们的光明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刁明说:“中缅友好根植于两国人民心间,就像今天中国医疗队为缅甸人民奉献爱心一样,许多在缅甸的中国企业在参与缅甸经济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在缅甸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愿意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两国人民永远做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

  吴博敏在致辞中说:“患难当中帮助的人才是最好的朋友!现在我们缅甸民众患眼疾,中国兄弟来帮助,使之重见光明,这显示了中缅人民之间的胞波真情!”

  70岁老妪杜登钦来自曼德勒周边村庄,她24日接受了左眼复明手术。据医疗队员介绍,术后她的左眼裸眼视力达到0.7。

  “3年了,我终于又能看清蓝天白云,还能清楚地看见我女儿的脸,简直太幸福了!”复明仪式当天,她兴奋地说,“非常感谢中国医生的帮助,谢谢他们让我重见光明。”

  “湄公河光明行”项目是中国领导人2016年3月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的重要合作倡议之一。曼德勒是“湄公河光明行”项目的第四站,此前,该项目已在老挝、柬埔寨、缅甸内比都为近600名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近3000人接受诊疗。中国医疗队的善举和高超医术得到广泛赞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4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