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0多件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品在敦煌莫高窟展览
2017-08-26 09:5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6日电(记者张玉洁)“丝路秘宝——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品”近日在敦煌莫高窟开展。此前该展览曾在故宫博物院展出,丝路重镇敦煌是在华第二站。

  此次展览共有231件(套)异域珍贵藏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分“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与丝绸之路”4个章节,向观众展示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

  此次展览中,除了众多精美金饰、雕塑等外,还有不少玻璃制品。如公元1世纪的中空海豚、彩绘玻璃杯,精细程度令人讶异。

  作为古丝路枢纽,阿富汗在丝路文化传播与商贸往来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古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十字路口敦煌,与之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敦煌石窟和此次展出的阿富汗珍贵文物中,均可以看到古希腊、古印度等多元文明交汇的印记。

  此次展览由阿富汗信息文化部、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4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