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首位女总理刑满出狱 坚称自己是无罪的
2017-08-25 06:4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前总理韩明淑两年前因受贿罪名入狱,23日刑满出狱。

  现年73岁的韩明淑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韩国首位入狱的前总理。她曾被视为卢武铉政府“道德的象征”,一直坚称自己无罪。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理韩明淑(右)。

  【刑满获释】

  《韩国先驱报》报道,23日清晨5时左右,韩明淑从京畿道一所监狱走出来,获得多名政要及支持者的欢迎,其中包括前总理李海瓒、前法务部长官康锦实、前国会副议长文喜相等。

  韩明淑告诉等在监狱门前的人们:“过去两年是痛苦的,但我对重获自由、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而心怀感恩。在你们的支持和信任下,我战胜艰难。”

  韩明淑1944年生于平壤,5岁时随父母迁到首尔,后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法国文学专业。她是韩国妇女权利运动领袖,上世纪70年代曾因政治问题入狱两年,2001年被金大中总统任命为韩国首位妇女部长官,2003年在卢武铉政府出任环境部长官。

  韩明淑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在卢武铉政府担任总理,由此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理。她2009年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次年被控曾于2007年从一家建筑企业主管收受大约9亿韩元(约合531.6万元人民币)的政治献金。

  首尔一家法院2011年裁定韩明淑无罪,但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推翻一审判决,以非法收受政治资金罪判处她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8.8亿韩元(519.3万元人民币)。韩明淑提起上诉,2015年8月20日遭最高法院驳回。她随即入狱,并自动失去国会议员席位。

  【坚称无罪】

  韩明淑一直否认收受贿赂,认为这是继对后来自杀的前总统卢武铉实施调查后又一起“政治阴谋”。

  2015年8月20日上诉遭最高法院驳回后,韩明淑发表声明说:“今天,我成为政治压迫桎梏下的囚徒。我会遵照法院判决,但遗憾的是我不能接受这份裁决。”

  “我正大光明地宣布,我是无罪的。”她在声明里说。

  韩明淑被判入狱后,她当时所属的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后来更名为“共同民主党”,即现在的执政党)曾抨击法庭裁决有失公允,声称这是朴槿惠政府对卢武铉时期官员的“政治报复”。

  韩国现任总统、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也曾声援韩明淑,对她所受判决表示不满。

  按照韩国媒体说法,韩明淑在自由派阵营中声望仍然颇高,但是执政党方面对她的力挺态度招致在野党方面批评。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正党议员们纷纷发声,认为执政党方面不应对法庭裁决“说三道四”。

  根据韩国法律,在刑满出狱后的10年里,韩明淑无法参加政治竞选。(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李在镕案审理接近尾声 朴槿惠再以健康问题拒绝作证

禁令解除 朴槿惠腐败案宣判庭审或可直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8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