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方信息共享不足 巴塞罗那恐袭或可以避免
2017-08-25 06: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消息人士23日披露,巴塞罗那恐怖袭击案发前,警方存在协调和信息共享不足的问题,否则这场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恐袭发生前一天夜里,距离巴塞罗那大约2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镇一座民宅爆炸。事后查明,这次爆炸是恐袭团伙成员制造爆炸物过程中不慎所致。然而,警方当时没有及时判明爆炸性质并发出警报。

  两名警方人员和两名了解调查进展的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后数小时里,当地警方未把爆炸与恐怖分子挂钩并向公众发出警报,从而使恐怖分子有时间实施替代方案,驾车撞入人群。10小时后,炸弹专家才赶到现场。当他们确认爆炸真正原因时,恐袭已经在巴塞罗那街头发生。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司法部门人员说,爆炸发生后应立即派遣炸弹专家到现场鉴定,因为爆炸可能与恐怖活动有关联。

  此外,加泰罗尼亚警方没有及时把在爆炸现场所获信息通报给西班牙国家警察和富有反恐经验的西班牙国民警卫队。

  加泰罗尼亚警方先前说,警方起初以为爆炸是天然气泄漏或毒贩制毒引发。

  一家与多国从事反恐合作的西班牙情报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尔瓦多·布尔格特表示,按照他从警方内部人员所获信息判断,如果警方能及时把这次爆炸与恐怖活动挂钩,也许能阻止恐袭。“但他们没有,他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布尔格特说。

  那名司法部门人员说,作为这次恐袭调查的一部分,当地警方将确认是否存在协调和信息共享不力等问题,导致未能及时判明爆炸的性质。

  不过,西班牙警方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则对加泰罗尼亚警方的表现予以肯定。这一团伙已知的全部成员都被击毙或逮捕。其中,在巴塞罗那驾车撞向人群的唯一在逃嫌疑人尤尼斯·阿布雅各布21日被击毙。西班牙警方在社交网站官方账号上写道,加泰罗尼亚警方“工作很出色”。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称赞当地警方“工作高效”“非常专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8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