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中国的经历令人惊讶”——新西兰官员讲述“中国初体验”
2017-08-25 22:22: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8月25日电 通讯:“在中国的经历令人惊讶”——新西兰官员讲述“中国初体验”

  新华社记者宿亮

  “在中国的经历令人惊讶,艺术和文化都不同寻常,但最不同寻常的,是那里的人……”说起近期的中国行,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议员、城市大使西蒙·伍尔夫显得非常兴奋。

  25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在惠灵顿图书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活动。两名惠灵顿市官员与当地民众分享了他们第一次与中国“亲密接触”的经历。

  今年7月底至8月初,伍尔夫与惠灵顿市政府其他几位官员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访问。除了市议员的身份,伍尔夫还是一位知名摄影师,他把不少在哈尔滨拍摄的照片做成幻灯片,在分享会现场展示给观众。

  伍尔夫详细讲述了哈尔滨融合中俄风情的城市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他表示,哈尔滨保存了充满特色的传统文化,也流动着当代文化的元素,居民们非常时尚,对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伍尔夫特别提到,哈尔滨对当地少数民族艺术文化的保护让他印象深刻,也让他联想到极具特色的新西兰毛利族文化。他说,今后两座城市可以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建立特殊的文化纽带。

  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伍尔夫说,哈尔滨河水很干净,不少当地人直接在河里游泳。哈尔滨城市整洁,就像惠灵顿一样干净,看不到严重污染。另外,一行人在哈尔滨街头感到非常安全。

  伍尔夫当天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哈尔滨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人文交流的魅力,当地人即便不会说英语,也能通过音乐等各种方式与他们交流。“我几乎去过每个大洲,但我一定会把黑龙江放在前五或前十的旅行目的地中”。

  与伍尔夫不同,惠灵顿市政府首席人力资源顾问莎拉·柯克兰是作为“优秀学员”访问中国的。此前,柯克兰参加了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市政府举办的中文班。8月初,她加入中国文化部主办的“2017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访问了北京、哈尔滨等地。

  与来自23个国家的65名优秀学员一起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让柯克兰印象深刻。她表示,尽管在很多网媒或书本上了解过中国长城,但真正站在长城上、想象古代建造这样伟大工程的过程,是一种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奇妙感受。首次访问中国成为她生命中一次“独特的经历”。

  “如果你想去中国,我建议现在就做好计划,可以体验的实在太多。”柯克兰在分享会上说。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向记者介绍,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与当地政府、机构和学校展开了密切的文化交流和教学合作,通过邀请、协助当地民众到中国参观访问,让他们更直观、更有效地感受中国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新西兰旅游业增长迅速
    新西兰统计局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的12个月内,抵达新西兰的国际旅客比上一年同期增长9%至366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2017-08-21 14:00:16
  • 新西兰发布国际游客体验报告 自然风光成最大亮点
    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15日发布的国际游客旅行体验调查报告显示,96%的访客认为新西兰之行达到或超过预期,43%的访客给新西兰“打满分”。
    2017-08-15 19:44: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4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