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女婿再赴以巴 有愿望无方案真挺难
2017-08-25 20:2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全球热点)特朗普女婿再赴以巴 有愿望无方案真挺难

  新华社记者

  美国白宫高级顾问、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24日再次访问以巴地区,分别会见以巴双方领导人,就推动双方重启和谈进行斡旋。

  分析人士认为,库什纳今年5月以来已三访中东,足见特朗普对推动以巴和谈的兴趣,然而美方始终未能拿出可行方案,加之以巴双方积怨甚深,和谈前景渺茫。

  【新闻事实】

  库什纳24日分别与以巴双方领导人会晤,重申特朗普“致力于找到持久化解冲突解决方案”的愿景。以巴领导人口头表达了同特朗普政府合作,寻求和平出路的意愿。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晤中说,和平协议并非遥不可及,以方将同特朗普政府合作,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不过,以色列政府新闻公报并未提及具体细节和目标。

  当天晚些时候,库什纳来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晤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双方仅口头对共同努力达成和平协议表示乐观,并未对外公布任何具体步骤。据媒体报道,阿巴斯在会谈时表示,巴以问题困难、复杂,但在“真诚努力”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只有促成和平的意愿,而缺乏操作性强、以巴双方都认可的和谈方案,特朗普所谓的促和努力恐难有进展。

  巴方希望特朗普政府明确承诺美方支持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实现和平,即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然而,特朗普迄今没有表态支持“两国方案”。

  今年2月,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内塔尼亚胡时表示,只要能够实现以巴和平,无论是“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他都将给予支持。这一态度被认为有悖于此前美国政府的立场。

  此外,巴方希望美国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停止在约旦河西岸进行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而在以色列,内塔尼亚胡面对强大的国内压力,很难向巴方作出实质妥协。

  【第一评论】

  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亲赴以巴地区,并派特使造访斡旋,但迄今没有提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态度模棱两可。据此,可以判断,关于以巴冲突,特朗普政府尚未出台清晰的“路线图”。

  在这个意义上,库什纳此次以巴之行仍处于前期接触和探讨阶段。

  目前,中东地区大环境愈加错综复杂。以巴积怨已久,实力悬殊,和谈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美方想在以巴问题上有所作为,难度很大。美国政府对以色列多有偏袒有目共睹。如果美国不能改变惯性思维,放下私利,秉持公正立场劝和促谈,而又拿不出双方认可的真正有吸引力的方案,则此类斡旋再多也于事无补。

  【背景链接】

  以巴双方于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由于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

  今年5月,特朗普在其上任后首访中选择中东,分别会见以巴领导人。他表示将致力于推动以巴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库什纳陪同出访。

  今年6月,库什纳以特朗普中东问题高级顾问身份访问以巴地区,并会见双方领导人。白宫发表声明说,库什纳此访是履行特朗普推动达成以巴全面和平协议承诺。(参与记者:吴宝澍、胡若愚、吕迎旭、郭洋,编辑:魏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4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