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缅甸赞赏安南等为解决若开邦问题所作努力
2017-08-25 13:50: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仰光8月25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国务资政府部24日晚发布通告,赞赏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领导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为探索解决若开邦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并表示将尽快落实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通告表示,缅甸政府将全面考虑报告内容,依据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出落实报告中建议内容的路线图。缅甸将成立一个新的部长级委员会,负责相关落实工作,并监督和跟踪进展。

  此前,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23日在内比都向缅甸总统吴廷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提交名为《为了若开人民的和平、公正和繁荣的未来》的最终调查报告,并于24日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

  安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过去12个月,委员会成员和他本人依据调查,并与政治、宗教领导人、社会组织和若开邦各族群接触,会见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以及缅甸的国际、地区合作伙伴及专家等,在报告中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广泛建议。建议包括改善底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展开若开邦各族群全面对话、加强地方族群与若开邦政府、中央政府间合作,加强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安全和双边合作等。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主要居住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2012年,若开邦一些镇区因刑事案件引发若开族人和罗兴亚人之间的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2012年6月,缅甸政府对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此后局势有所缓解。

  2016年8月24日,缅甸国务资政府部成立包括3名外籍成员在内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安南担任委员会主席,负责在预防冲突、人道协助、维权与和解、机构设置、促进发展方面作出评估,在12个月内提交关于若开邦问题的最终调查报告和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农历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动物园里的“人口普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