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愿为推动以巴和平贡献新的力量——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2017-08-24 12:07: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以色列特拉维夫8月24日电 专访:中国愿为推动以巴和平贡献新的力量——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中国近期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表明中国愿为推动以巴和平贡献新的力量,凸显中国智慧在解决国际争端过程中的独特优势,体现中方在新形势下越来越主动的大国担当。”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

  詹永新说,“四点主张”既延续了中方多年来为推动以巴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一贯政策,又在结合当前形势和国际大环境的基础上,为劝和促谈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可以说是立足高远、与时俱进,振聋发聩。

  詹永新指出,作为以巴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方,中方多年来一直关心、重视以巴问题,即使近几年以巴问题面临被边缘化,中方也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巴勒斯坦问题,必须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放在重要而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中方主动加大了在以巴问题上的参与力度,除了积极投身国际社会各种劝和促谈努力,还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两个轮子同时转”的主张,即既要从政治上推动以巴实现和平,也要从经济上促进双方合作发展,最终为解决以巴问题找到放眼未来、标本兼治的合理“药方”。詹永新认为,“四点主张”中无论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还是“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都是这种理念的集中反映。

  他说,近年来,中以关系开始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已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由于以巴问题始终对中东局势有着长期深远影响,尽早实现以巴双方比邻而居、和平共处,不仅是以巴双方乃至国际社会的福祉所在,也有利于中以关系未来进一步深入发展。

  詹永新介绍说,许多以方朋友表示,他们高度重视中国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认为它为推动以巴问题解决指出了重要方向和路径。一些以方朋友还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以巴问题尽早沿着“四点主张”指出的道路获得解决。

  “下一个阶段,中方将遵循‘四点主张’,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以巴双方尽快止暴、恢复和谈,为争取早日实现以巴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詹永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特写:深海“神抓手”如何练成
    特写:深海“神抓手”如何练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3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