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爱妻设公职告吹 马克龙妻子“说明书”出炉
2017-08-23 06:4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为爱妻设“第一夫人”公职的计划告吹后,爱丽舍宫21日公布一份文件,明确布丽吉特·马克龙的“定位”,只字未提“第一夫人”这几个字。

  美联社报道,这份“有关国家元首夫人透明度”的特许状中没有使用“第一夫人”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配偶”、“夫人”或“布丽吉特·马克龙夫人”等字眼。

  文件开头写道,法国没有把总统配偶的职分写入法律文书,这是首次通过特许状澄清并公开总统配偶的任务以及可动用的财政资源。总统配偶执行公务所需资金来自总统府预算,受公众监督。

  宪章列出布丽吉特的“任务”,暗示她可以在社会活动上积极作为。比如:在教育、健康、残疾人、文化、男女平等领域同民间团体联络,在全国范围和国际上着手应对气候变暖以及以妇女儿童为对象的暴力问题。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说,总统妻子“必须扮演某种角色并因这一角色获得认可”。他的每一场竞选集会,64岁的布丽吉特几乎次次亮相。马克龙从不讳言布丽吉特是自己的“幕后军师”。

  马克龙上任后计划为妻子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不料,民意反对声很大,主要原因是,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财政拨款,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言行相悖。

  有媒体报道,尽管没有成文的法律规定,但法国“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员工和安保人员,相关费用从爱丽舍宫预算中支付,每年大约45万欧元(约合357万元人民币)。

  民意支持率的下滑迫使马克龙不得不“服软”,放弃这一破旧立新的念头。

  法国历任总统之妻都没有正式头衔或官方职分。前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执政时,同女演员朱莉·加耶秘密幽会,甩掉陪他入主爱丽舍宫的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奥朗德的前任尼古拉·萨科齐在任期头一年,就同一起“入宫”的妻子塞西莉亚·西加内-阿尔贝尼兹离婚,迎娶超级模特出身的卡拉·布鲁尼。(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马克思故乡尽力吸引中国游客 恩格斯出生地欲做大"红色旅游"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日媒称,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他的家乡特里尔这座距卢森堡边境不远的德国西南部小城正在为中国游客的到来做准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分析师玛丽·霍夫曼指出,如果能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特里尔市和伍珀塔尔市将获得巨大收益。
    2017-08-22 08:09:35
  • 马克龙:当选满百日 挑战才开始
    在批评美国的同时,马克龙以法国国庆为契机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法,意在传达法国独立于美国的同时又重视传统盟友关系的政治态度。法国舆论研究所负责人热罗姆·福盖表示,这些改革措施影响到民众的具体利益,从而导致马克龙的支持率下跌。
    2017-08-18 21:41:28
  • 马克龙执政百日 实质胜利没迎来支持率已猛跌
    海洋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迎来执政“百日”。
    2017-08-17 06:45: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