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民众观赏99年一遇“世纪日食”
2017-08-22 11:18: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太平洋时间8月21日9时5分,99年一遇的日全食出现在美国本土上空。美国民众共同目睹“天狗食日”之景,并称其为一份“世纪礼物”。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迎来罕见日食景观。图为休斯敦太空中心独立广场上,游客将日食眼镜挡在镜头前拍摄日食景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迎来罕见日食景观。图为休斯敦太空中心独立广场上,游客将日食眼镜挡在镜头前拍摄日食景观。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日食率先在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出现,直至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结束,从西海岸向东海岸跃过约12个州,横跨美国全境,形成一条宽度约70英里的“日全食带”。

  距俄勒冈州新港(Newport)数英里的灯塔是最先看到日全食的地方。日全食持续约2分钟。当地媒体报道称,灯塔所在的农业小镇马德拉斯(Madras)人口约7000人,却迎来欧洲、亚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等地的逾10万名游客,成为这次全美观赏日食人群最多的地区。据知,20日下午,通往该小镇的车辆就塞满了道路。沿途部分加油站贴出了汽油售罄的牌子。许多农田变成了临时停车场。游客们搭起帐篷,驻扎在日全食经过的地域。

  不仅如此,俄勒冈州交通局估计,超过100万人涌到该州观看日全食。当地有关日食的庆祝活动的门票早已一抢而空,包括10多个大型嘉年华会。

此次日食也为科学家探索太阳、地球、月球及其相互作用奥秘提供了机会,很多科学家借此开展相关研究,仅NASA就动用了11架航天器、50多个高空气球以及众多地面观测站进行多点观测。图为众多民众聚集在时报广场观看日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此次日食也为科学家探索太阳、地球、月球及其相互作用奥秘提供了机会,很多科学家借此开展相关研究,仅NASA就动用了11架航天器、50多个高空气球以及众多地面观测站进行多点观测。图为众多民众聚集在时报广场观看日食。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事实上,除了“日全食带”涌入大量观测者,美国境内日偏食覆盖区域的民众也目睹了这一天文景观。

  当休斯敦太空中心工作人员宣布“休斯敦地区日食达到最大覆盖面积”时,现场数百名游客不约而同地欢呼尖叫起来。休斯敦地区可以看到66%的日偏食。

  54岁的游客丽萨告诉中新社记者:“一个世纪才有机会看到一次,这是一份‘礼物’。大家都非常兴奋,请假也值得。”

  当日,休斯敦太空中心邀请了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科学家到现场演讲。研究月球科学的约翰博士(Dr.John E.Gruener)说,日全食具有重要的天文观测价值。科学家会通过天文望远镜跟踪关注月亮的变化,而由于日食可以呈现出月球表面的地质形态,因此,每一次日全食都是观测的绝佳时机,可以通过观测对比月球表面的变化。

当地时间8月21日11时,在美国怀俄明州大提顿国家公园拍摄的日全食景观。此次日食在地球表面形成宽约113公里的日全食带,自西北向东南贯穿美国本土,美国14个州可观测到日全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8月21日11时,在美国怀俄明州大提顿国家公园拍摄的日全食景观。此次日食在地球表面形成宽约113公里的日全食带,自西北向东南贯穿美国本土,美国14个州可观测到日全食。 中新社发 白继开 摄

  游客Alex指着拍到的日偏食照片说:“我觉得我可以看到月球上的环形山。”

  与休斯敦一样,纽约也能看到近七成的日偏食。当天,不少人在时报广场携带观测工具观看、拍摄这一天文景观。

  来自中国的吴俏在时报广场附近一家中资银行工作,她和几名同事利用午休时间到广场上观看日偏食。“刚刚透过眼镜能看到太阳一点点变弯,就像月亮一样。”吴俏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观,感觉很神奇。

  家住纽约的安·缪尔没有买到日食观测眼镜,于是她按照网上的教程,用饼干盒、锡箔、白纸片制作了一个观测工具。“只要把锡箔上的小孔对准太阳,盒子底部的白纸片上会出现一个光点,就能看到日食的过程。”安说。

  安表示,很喜欢这一神奇的景观,不光因为它的罕见,“素不相识的人们可以借这个机会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这种感觉很棒。”(记者 曾静宁 刘丹 马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86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