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原始森林里的绿洲—探访俄罗斯大型油田之一:上乔斯克油田

2017年08月22日 14:18:28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2日电 通讯:原始森林里的绿洲—探访俄罗斯大型油田之一:上乔斯克油田

  新华网记者 吴刚

  从30米高的观景台往下看去,高耸入云的钻井平台、规模庞大的油气处理中心、密密麻麻的各种管道像血管一样遍布整个油田,各种工程车辆穿梭其中……这里是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北部的上乔斯克油田,是原始森林覆盖区里的一片绿洲,整个油田开采、处理、运输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昼夜不停。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上乔斯克油田。新华网发

  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油田,这是伊尔库茨克州最大的油田,也是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大型油田之一。根据上乔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上乔斯克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伯利兹纽克的介绍,目前这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亿吨,天然气储量约为1000亿立方米。油田于2008年10月开始正式开采,目前油田拥有340多个钻井,年产石油稳定在800万吨左右。

  油田所处的位置一般都远离城市和居民点。上乔斯克油田距离伊尔库茨克州首府伊尔库茨克约1100千米,周围全被一望无际的森林覆盖,最近的居民点距离油田也有160千米。记者通往油田,需要先从伊尔库茨克乘飞机抵达距离油田最近的塔蓝甘机场,然后乘坐专门的特种车辆行驶约3个小时才能抵达油田。

  尽管通往油田的道路比较曲折,但是到达油田后所看到的景象还是让人叹为观止。在原始森林覆盖区打造出一个包含现代化居住、工作、生活的一整套综合体,而且环境优雅、设施先进、干净整洁。这里凝聚着俄罗斯石油工人的智慧和艰辛,也体现出俄罗斯民族征服自然、坚忍不拔的毅力。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上乔斯克油田。新华网发

  油田的建设需要巨大的投资。上乔斯克油田由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投资建设,自投产以来,已在油田区建设了3个基地,3个发电厂,铺设管道734千米,铺设高压输电线路615千米,修建道路343千米,一个高度文明的石油基地屹立在原始森林的掩映之中,宛如绿洲。

  上乔斯克油田以拥有先进的油气设施和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而著称。亚历山大•伯利兹纽克说,油田从石油开采到加工成商品油的整个过程都实现了全自动化。

  在油气生产调控室,记者看到,电脑画面上实时显示着每口钻井的电力、压力、温度、湿度等各种状态,墙上挂着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油气处理中心的实时状态,工作人员只需操纵按钮,就可以完成油气分离、清洁、去盐、加工变成商品油的整个过程。

  油气处理中心还装备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有8名工作人员昼夜倒班工作,对开采、加工石油的全过程进行检验,保证油田生产出来的石油符合规定要求。

  在实验室工作了7年的柳芭对记者说:“我十分喜欢油田的工作,这里对检验工作有十分严格的要求,能够培养工作的严谨作风。而且,油田里的居住和生活环境都十分舒适,让人有一种家的感觉。”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上乔斯克油田。新华网发

  记者所在的基地有8个居住区,生活着约1600名石油工人。工人宿舍里干净整洁,有完备的通风和保暖设施,每件宿舍都按宾馆标准间装修,卫生间、电视、书桌、衣柜、床、被褥等一应俱全。每个居住区都布置有若干个“花园”,摆放有各种绿植和花草,烘托出生机和活力。基地里有3个食堂,每天供应蔬菜、肉类、水果等各种食物,石油工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品尝可口的饭菜。基地里还有健身馆、桑拿馆等设施,工作之余,工人们可以在这里洗去一天的疲劳。

  钻井平台一般都在远离基地的偏远地区施工,但这里同样拥有舒适整洁的环境,完全感受不到野外施工的脏、乱、差。在油田的一处野外钻井工地,记者看到,一排排用新型保暖材料制作的移动板房整齐排列,里面设施齐全,洗衣房、更衣室、浴室、餐厅、厨房等一应俱全。而且,这种居住综合体迁移方便,钻井队向一下个工地转移时可以很快完成搭建工作,保证工人们能拥有舒适的休息环境。

  塔尼亚在基地里负责管理居住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约10年。她告诉记者,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是员工能够有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公司十分重视基地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建设,每年都认真听取员工的建议,投入巨资改善生活和居住环境,这里的石油工人都非常满意,都愿意在此长期工作。

  塔尼亚介绍,油田还十分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工作,保证每个工人都能舒适开心地在油田工作。油田里的工作实行岗期制,一个岗期为28天,工人每工作28天都能享受28天的假期,公司还给报销往返油田的费用。在假期里,工人们可以跟家人团聚和充分地休息。这种工作机制很受员工欢迎。

  油田一流的管理水平和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入油田的所有人都必须穿戴专门的生产服装和鞋帽,参观油田前必须进行一整套专门的安全知识培训。而且,记者每参观一处生产设施前,负责人都会向记者再次进行安全培训,告知参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疏散。

  上乔斯克公司石油生产部经理伊里努尔•努尔卡里耶夫表示,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往往是由于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因此,公司尤其重视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每位员工都必须学习一整套安全生产知识并且通过考试才有机会进入公司工作,而且公司每年都会对每位员工进行安全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必须重新学习考试,甚至会被要求离开公司。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一直与中国拥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中俄两国的一些大型油气合作项目也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向中方出售上乔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20%股权的交易,交易总金额为11亿美元。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上乔斯克油田。新华网发

  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说,东部方向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最有前景以及战略上最重要的方向。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是俄罗斯石油公司集成运作方式的典范,这能够促进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建立起可靠的能源桥。

  亚历山大•伯利兹纽克表示,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天然气生产、运输、销售等方面拥有很多经验。与中方公司的合作可以帮助上乔斯克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天然气业务。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谢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6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