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为了让柬埔寨村民用上干净的水
2017-08-22 14:30: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柬埔寨磅士卑8月21日电 通讯:为了让柬埔寨村民用上干净的水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8月的柬埔寨磅士卑省骄阳似火。21日,该省布涅县德拉别尼穆安村的农户松索肯迎来了一支中国人带领的打井队。

  虽然之前就知道中国人要来村里打井,但是见到打井队,松索肯还是很激动,“我们之前一直都没有干净的水。我们用水要找送水的大车去买,一大箱水要5美元,而且还是脏的”。

  松索肯是4个孩子的母亲,孩子们能否喝上干净的水是她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中国应柬埔寨政府请求援助的乡村供水项目,就是为了解决柬埔寨广大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

  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旱季里,农村老旧的水井因为打得太浅,往往不出水,如果农户家里储存的雨水不够饮用,只能取附近水塘里的积水或者买水。雨季来临,水是多了,但是水塘里的水大肠杆菌严重超标,水井里抽出来的水因为被地表水污染往往浑浊不堪。

  中核集团承担实施该项目的一期工程。中核大地(柬埔寨)地质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昌介绍说:“柬埔寨目前在农村地区饮用水供应较为落后,超过一半的农户通过掘井取水,有的直接饮用未经处理来自河流、湖泊和小溪的地表水或者雨水,水质极少达到卫生标准。农村地区的卫生环境也令人担忧,有些疾病与饮水安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尤其2016年柬埔寨全国大旱,农村的大部分水井、池塘干枯,对农户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在此背景下,2016年9月,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向中国商务部援外司提出请求,希望在柬埔寨19个省的农村新打深井6423口、新建普通池塘550座、新建带斜坡保护的池塘100座。项目分三年三期实施,本年度为项目实施第一期,要在磅清扬、磅士卑等6个省打846口深井,建普通池塘45座、带护坡池塘28座。

  陈建昌现在每个星期都要把有项目开工的4个省走一遍,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奔波。他说:“目前公司的14台钻机同时开工,已经有95口井打好出水了。柬埔寨乡村的水井一般只有20米至30米深,而我们打的水井都超过50米,出水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标准。”

  柬埔寨农村发展部乡村供水局副局长谢贡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2016年持续了几个月的大旱仍记忆犹新。“谢谢中国朋友为柬埔寨人民援建的水井。柬埔寨人民太需要干净的水了。以这个村子为例,他们之前日常用水都很困难,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村民们能够用上干净的水,减少因为水质问题引发的疾病。有了健康,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状况。”

  21日,德拉别尼穆安村没有下雨,碧绿的稻田一望无际,和蓝天相接,几头白牛在糖棕树下悠闲散步。松索肯的家门外竖起了打井的钻机,两边挂起了柬埔寨和中国国旗。

  机器开动时,震耳欲聋的钻井声在松索肯听来却像是美妙的音符。“我特别高兴,因为这口水井打好了,我的孩子们就能用上免费而且干净的水了。”松索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