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俄美能否推出解决乌克兰问题新机制
2017-08-22 13:17: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辅8月21日电 新闻分析:俄美能否推出解决乌克兰问题新机制

  新华社记者钟忠

  俄美双方负责乌克兰问题代表——俄总统助理苏尔科夫、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沃尔科2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首次闭门会晤。虽然双方未公布会晤具体内容,但舆论关注点集中在会晤能否产生有利于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新机制。

  今年7月,沃尔科被任命为美国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此前他曾就职中央情报局,担任过美国常驻北约代表。

  自2014年初乌东部冲突爆发以来,明斯克停火协议未得到有效落实,俄方对诺曼底四方机制越来越不看好,乌克兰问题陷入僵局。专家指出,美俄有可能推出一个新机制——“苏尔科夫-沃尔科机制”,一为推动乌克兰问题走出死胡同,二为美俄改善双边关系构建新平台。

  今年7月,沃尔科两次访乌,表明美国积极介入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新动向。访乌期间,他亲赴顿巴斯考察,对乌朝野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进行深入调研。随后,他造访北约各国,沟通协调立场,可以说在与苏尔科夫会晤前,沃尔科做好了充分准备。

  沃尔科表示,美方愿与乌反政府民间武装直接会晤。这是此前各种解决乌问题机制所做不到的,原因是乌克兰政府视民间武装为分离势力,对其实行大赦前,乌政府不会与其直接对话。

  事实上,沃尔科在与乌总统及欧洲盟友沟通后,已不再是仅代表美国与俄谈判,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有鉴于此,俄外长拉夫罗夫8月初表态说,俄方认为俄美代表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双边会晤很有意义。

  专家指出,当前,解决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不会抛弃诺曼底四方机制和明斯克平台,也不会撕毁明斯克停火协议,但有关各方都认为,乌克兰问题解决进程陷于停滞,现有机制难以打破僵局。尽管目前状态比起之前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前进了一大步,但在乌东部与俄交界地区,边界不受乌方控制,且俄军在俄方一侧大量集结,如果冲突久拖不决,僵持状态也可能随时恶化。

  明年5月,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俄方在俄乌关系上的立场只会越来越强硬。“苏尔科夫-沃尔科机制”的形成至少可以起到缓和紧张局势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