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班农下台对特朗普是福是祸?
2017-08-20 18:1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19日电 (国际观察)班农下台对特朗普是福是祸?

  新华社记者刘阳 徐剑梅 孙丁

  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最具争议的智囊、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18日离职下台,在华盛顿引发政治地震。

  分析人士认为,班农离职对特朗普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缓和特朗普执政团队内部矛盾,消除美国社会对特朗普政府的疑虑,而另一方面则会令部分保守派支持者失望,从而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

  辞职还是免职?

  班农去年8月出山辅佐特朗普,为其胜选立下汗马功劳,并获任首席战略师这一为他特设的职务,一时风光无两。

  上任后,班农立即开始用右翼理论影响特朗普决策,虽然获得部分保守民众支持,但因其强烈的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受到美国主流社会质疑,甚至被舆论比喻成“笼罩在白宫上空的一团阴影”。

  此外,美国舆论认为班农与白宫内斗脱不了干系,而班农本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与同僚矛盾突出。

  班农离职消息最早由美国媒体在当地时间18日中午时分曝出。报道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向助手透露“已经决定将班农免职”。

  此后不久,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发表声明说,班农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同意当天应是班农在白宫的最后一天”。但这一简短声明丝毫没有提及班农离职的原因,也没有明确表示是谁作出的这一决定。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力图淡化班农在白宫的影响力,称“我的战略专家就是我自己”。此番言论被普遍解读为特朗普已对班农心生不满,或为将班农免职埋下伏笔。

  但也有美国媒体援引一名班农亲信的话说,离职是班农自己的主意,他已于7日向特朗普递交辞呈,原计划早些宣布,因为12日爆发的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而被搁置。

  特朗普和班农都对此表现得友好大度。特朗普19日在推特上就班农离职表态,感谢班农在竞选阶段作出的贡献,并祝愿他重新执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后继续拥有优秀表现。

  班农则表示,将为特朗普投身战斗,对抗他在国会、媒体和大企业中的敌人。

  个人影响依旧

  尽管从庙堂回到江湖,班农仍对美国政治拥有巨大影响力。从白宫离职后,班农将回到他创立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再次担任执行主席,利用这一平台宣传右翼政策。

  班农19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共和党议员应支持特朗普在税改、贸易和修建美墨边境墙等方面的主张,否则会感受到特朗普支持者以及布赖特巴特网站的“愤怒”。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则刊文对班农的回归表示欢迎。该网站总编辑亚历克斯·马洛说:“民粹-民族主义运动今天更加壮大了,布赖特巴特新闻网迎来了一名能给特朗普把脉的执行主席。”

  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席马特·施拉普表示,有媒体武器的班农即便离开政府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在(政府)外面,如果你资金充足,被人畏惧,还有平台,那你就有权力,”他说,“斯蒂芬手上的牌可以说是同花顺。”

  除了利用媒体继续发声,分析人士认为班农还会和特朗普保持直接联系,因为不少从白宫离职的官员仍时常到白宫与特朗普会面。

  资深新闻人克里斯·卢迪说:“如果特朗普喜欢一个人,那这个人要么进入他的核心圈,要么会在外围轨道,而绝对不会离开。”

  特朗普的得与失

  对于特朗普而言,班农离职有助于加强白宫执政队伍的团结,消除民众对政府白人至上主义的疑虑,但也会影响一些右翼保守派人士对他的支持。

  班农离职距离特朗普任命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仅仅半个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离职与凯利全面整顿白宫有关。

  在凯利上台前,白宫频繁经历人事变动以及泄密、内斗等丑闻,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前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先后两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达布克和斯卡拉穆奇、前新闻秘书斯派塞等相继离职,令特朗普政府声誉受损。

  据美国媒体报道,班农在白宫内和不少同僚都理念不合,甚至涉嫌通过爆料攻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因此班农离职或将有助于缓和白宫内部关系,减少白宫内耗对特朗普执政的负面影响。

  此外,夏洛茨维尔近日发生的种族冲突事件震动美国,舆论普遍将民粹和民族主义抬头这一趋势归罪于班农,指责班农的右翼思想煽动了一些保守派人士的极端言行。

  因此,班农离职或可以帮助特朗普政府更好切割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关系,挽救声誉,平息主流舆论的质疑。

  不过,班农离职同时也导致特朗普的一些右翼支持者感到失望。有保守派人士称,让班农离开暴露了特朗普政府的软弱,特朗普能否继续推行他的政策令人担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1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