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默克尔赢面大 德国大选难飞“黑天鹅”
2017-08-20 16:49: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6日,德国科布伦茨莱茵,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竞选集会,为即将来临的大选造势。***_***KOBLENZ AM RHEIN, GERMANY - AUGUST 16:  A photographers takes pictures of a video wall showing German Chancellor and head of the German Christian Democrats (CDU) Angela Merkel speaking on stage at an election rally at the headland known as the 'Deutsches Eck' ('German Corner'), where the Mosel and Rhine rivers meet, on August 16, 2017 in Koblenz, Germany. Germany is scheduled to hold federal elections on September 24 and Merkel, who is running for a fourth term as chancellor, currently holds a double-digit lead over Martin Schulz from the German Social Democrats (SPD), her main opponent.  (Photo by 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6日,德国科布伦茨莱茵,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竞选集会,为即将来临的大选造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社柏林8月19日电(国际观察)默克尔赢面大 德国大选难飞“黑天鹅”

  新华社记者王勍

  德国将于9月2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一张德国总理默克尔做鬼脸的搞怪图片正在德国的社交网络上疯传。“选战就是所有政党都花钱打广告,但最后赢的总是默克尔。”图片上的这段文字生动反映当前选情。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德国经济总体表现良好,难民涌入造成的危机逐渐消退,缺乏有力竞争对手的默克尔有望实现第三次连任,成为德国政坛“常青树”。

  成功连任几无悬念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默克尔自2005年11月成为德国首任女总理以来,已于2009年和2013年两次连任。倘若默克尔今秋第三次连任,那么她将有望在4年后追平德国前总理科尔,成为联邦德国历史上第二位连续执政16年的总理。

  据德国若干权威民调机构8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数据,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支持率在37%到40%之间,社民党的支持率在22%到25%之间,其他4个主要政党的支持率均不超过10%。这让一个多月后的大选几无悬念。

  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之所以获得较高支持率,主要是因为在经济和难民两大问题上处理得当。单从统计数据看,德国经济在默克尔执政期间蒸蒸日上,并未明显受到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拖累。

  在默克尔2005年上台后,其前任施罗德力推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和社会福利改革效果逐渐显现,德国经济持续增长,失业人数大幅下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特别是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以制造业为支柱的德国经济在欧盟一枝独秀的趋势越发明显。从2005年到2017年,德国失业率从11.7%降至5.9%的历史低点。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

  平稳渡过难民危机

  实际上,默克尔目前这种“坐等当选”的局面在一年前还难以想象。在德国《星期日图片报》于去年8月发布的民调中,50%的受访者反对默克尔连任,支持者仅占42%。而去年11月默克尔宣布竞选连任时,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这将是她执政以来最艰难的选战。

  2015年和2016年,德国相继接收难民110万人和32万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在国内外均招致了两极化的评价。

  难民涌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令德国国内民粹主义抬头,排外势头泛起。2016年在德国发生的数起恐怖袭击更加深了民众的不安情绪。不久前,高举反默克尔大旗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在民调中以10%的支持率成为德国第三大政治势力。这无疑反映出部分德国民众对默克尔不满。

  但不应忽视的是,默克尔2015年8月末作出接纳难民的决定存在民意基础,很多德国经济界人士和左派都坚定支持德国接收难民。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后,进入德国的难民大幅减少。与此同时,难民安置和避难申请的审批也逐渐步入正轨,危机之初的乱象不复存在。

  去年发生在德国的恐怖袭击虽然一度引起民众反默克尔情绪高涨,但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民众意识到,当前要务不是宣泄情绪,而是冷静应对难民危机带来的挑战。分析人士指出,难民涌入带给德国社会的不安情绪反倒成为有助于默克尔连任的关键因素。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指出,在被不安情绪所笼罩的德国社会,人心求稳而不求变。因此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在当前局面下,选择12年来带领国家稳步前进的默克尔应是“最不会出错的选择”。

  缺乏有力竞争对手

  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是默克尔掌握优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自2005年以来,施罗德、施泰因迈尔和加布里尔这三位社民党主席都先后在选战中败给默克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推行的改革直接损害了社民党传统选民群体的利益,不仅导致他在2005年败选,也令社民党迄今难以翻盘。

  今年1月底,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宣布让位,并召回时任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让他来领导社民党。2月初,舒尔茨的“新人效应”一度令社民党的支持率跃升6个百分点,接近30%,与联盟党的差距从14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但舒尔茨之后未能趁热打铁提出有别于联盟党的重大政策主张。批评者则指出他作为国内政坛“新人”缺乏行政经验。两党的差距随后又逐步拉大。

  社民党的不利因素在于,它在本届政府内是联盟党的执政伙伴,政府的重大决策是两党协商作出的。因此对默克尔不满的选民并不一定就会支持舒尔茨。在德国电视一台8月10日的民调中,默克尔的支持率为59%,舒尔茨仅为33%。

  目前看来,默克尔距离成为德国政坛“常青树”只有一步之遥。面对这一步之遥,预计以稳健著称的默克尔仍会步步为营。

  挑战默克尔!他会成为德国大选的“黑天鹅”吗?

  几个月前,“舒尔茨效应”轰动一时,成为德国大选的一道风景,他也被法新社称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如今,虽然支持率不尽如人意,但是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肯定,他会不会成为2017年德国大选中飞出的“黑天鹅”。>>详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5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