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塞罗那遭恐袭 货车来回冲撞行人残忍至极
2017-08-18 17:4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17日下午发生汽车撞人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人丧生、超过100人受伤。截至当地时间18日上午,三名嫌疑人被捕。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这起袭击。

  近年来,欧洲多次发生恐怖袭击,而西班牙似乎少有波及。17日的袭击打破了这种相对的平静。

  【来回冲撞行人】

  袭击发生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斯步行街。当地时间17日16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22时50分),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开始高速冲撞行人。

  被撞倒的受害者躺在街道上,浑身是血。其余行人尖叫着四下逃窜,一些人怀里还抱着吓哭的儿童。

  目睹事件过程的出租车司机奥斯卡·卡尼奥说,那辆白色货车突然冲上街道,在路两边来回冲撞行人。

  现年55岁的教师霍尔迪·拉帕拉描述,自己起初以为这是一起交通事故。

  “看到货车撞到大约10个人,然后似乎停了下来,我以为是一起事故。但后来看到他(司机)又全速驾车沿街冲撞,我才意识到这是恐怖袭击,”拉帕拉说,“汽车呈Z字型在道路两边冲撞,尽可能多地阻挡行人,令许多人无处躲避。”

  警察随即赶到现场,封锁这一区域。美联社报道,大量警员携带手枪和自动化武器,对凶手展开追捕,下令步行街商店、咖啡厅暂时关闭,公共交通等暂时停运。

  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区政府内政部长若阿金·福尔内说,这起事件已造成至少13人丧生、超过100人受伤,其中15人伤势较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西班牙民防局说,死伤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

  【三名凶嫌被捕】

  警方说,反恐警察将17日的事件作为“恐怖袭击”进行调查。

  “这显然是一起恐怖袭击,目的是尽可能多地杀害民众,”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高级警官德里斯·路易斯·特拉佩罗说。

  恐怖袭击发生几个小时后,警方在自治区的里波尔镇和阿尔卡纳尔镇逮捕两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是非洲裔西班牙人,另一名是摩洛哥人。不过,两人均不是司机,后者行凶后弃车步行逃跑。

  有西班牙媒体说,被捕摩洛哥籍嫌疑人叫何塞普·乌巴基尔,警方公布了他的照片。资料显示,撞人货车由他租来。但乌巴基尔告诉警方,自己的资料被偷,他并非袭击者,而他的兄弟可能是偷走资料的人。

  警方否认乌巴基尔的照片来自警方,拒绝透露乌巴基尔是否为被捕嫌疑人之一。

  17日晚些时候,“伊斯兰国”通过其传声筒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这次袭击是该极端组织的“战士”所为。

  自治区内政部长福尔内18日告诉当地媒体,警方已逮捕第三名恐袭嫌疑人,眼下关押在里波尔镇。

  【打破多年平静】

  2004年3月11日,“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上班高峰期接连引爆事先藏在几列通勤列车上的炸弹,造成191人死亡、上千人受伤。这是欧洲迄今死伤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但此后,西班牙鲜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过去两年,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频频发生恐怖袭击。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17日的袭击震惊了相对平静的西班牙。

  同一天,在巴塞罗那一处交通检查站,一辆白色小汽车撞倒两名警察后逃逸。肇事司机被警方在距离闹市区大约10公里处连车带人拦下,被治安部队打死。自治区高级警官特拉佩罗说,这起事件与货车冲撞人群事件无关。

  警方眼下正在调查,17日的事件是否与16日晚在阿尔卡纳尔镇一处住宅发生的爆炸事件有关。这起事件导致一人死亡。警方在住宅内发现煤气罐。

  英国、法国、美国等多国谴责巴塞罗那恐袭,表示将同西班牙团结反恐。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中断休假,赶赴巴塞罗那,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我们不仅会在哀悼中团结起来,还会以坚定的决心团结起来,打败那些试图夺走我们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家伙。”(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巴塞罗那遭恐袭 为何又是欧洲
    西班牙巴塞罗那17日发生一起货车撞人事件,已造成13人丧生、100多人受伤。这是西班牙自2004年马德里列车爆炸案以来发生的最严重恐袭,也是恐怖分子对欧洲发动的又一次血腥攻击。
    2017-08-18 17:35:58
  • 巴塞罗那的血色黄昏
    新华社记者应强 冯俊伟 田栋栋  8月中旬,西班牙巴塞罗那本是个不夜城,但17日傍晚的恐怖袭击让这一阳光之城浸染了血色。
    2017-08-18 12:38:24
  • 西班牙警方打死5名嫌疑人 正调查是否与巴塞罗那恐袭有关
    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市中心17日发生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后,西班牙警方在巴塞罗那及其邻近的小镇共打死5名嫌疑人,目前正在调查这些人是否与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有关。
    2017-08-18 15:14: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4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