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服务业新气象!不打扰是它最后的温柔
2017-08-18 06:4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论是在东京的大型商场,还是京都市的某辆出租车里,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在日本蔓延开来:接客待人少说话。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种体验:你在时装店里瞎逛,正享受着“坐拥满屋新款”的幸福感,店员却一直跟着你,介绍每一件你看过的商品;你本想在出租车里打个盹,司机却拉着你聊了一路……现在,日本的消费者们开始说“不”了。

  日本新闻网站“调查”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约八成受访消费者表示不希望在挑衣服时被打扰。今年5月,大阪一家时装店推出一款新型购物袋,袋子上直接写着“请不要和我说话”,拿上这个袋子,店员就不会主动跟你搭话。京都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则开始在部分出租车的靠枕上安装写有“安静乘车服务”的告示牌,除询问目的地、结账等必要的沟通外,司机将保持沉默。

  这样的服务方式在日本引发讨论。日本广播协会(NHK)指出,一些消费者觉得,店员的“热情服务”无形中给人一种“不得不买”的压力,店员少说话迎合了消费者的新需求。但另一些意见则认为,这样的态度有违日本人的待客之道。《读卖新闻》的一篇评论说道:“你去某个商场找某样商品,有店员的指引肯定能提高效率……去时装店时,店内专业造型师的建议肯定可以帮到你”。(李稼澍)【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极力宣传“日版辛德勒” 韩网民:将二战资料申遗是找骂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16日称,二战中救助犹太人的日本外交官杉原千亩的老家岐阜县八百津町等地正大力面向外国游客推介相关旅游路线。报道称,八百津町町长金子政表示:“若相关资料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会有更多人访问这里,让杉原的功绩传播到全世界。
    2017-08-17 07:39:17
  • 日本拟在天皇退位时对部分罪犯进行恩赦
    【新华社微特稿】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报道,日本法务省计划在天皇退位之际对部分罪犯进行恩赦。
    2017-08-15 17:08:42
  • 日本NHK首次公开731部队认罪录音:强迫中国人感染细菌
    731部队的队员在法庭上详细供述了在生化武器开发中使用中国人以及苏联人进行活体实验的罪行。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
    2017-08-15 15:32: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