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塞罗那的血色黄昏
2017-08-18 12:3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18日电 题:巴塞罗那的血色黄昏

  新华社记者应强 冯俊伟 田栋栋

  8月中旬,西班牙巴塞罗那本是个不夜城,但17日傍晚的恐怖袭击让这一阳光之城浸染了血色。

  17日17时刚过,在这个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著名旅游胜地,恐袭就发生在游人如织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撞倒撞飞多人,造成1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一名当地人给记者展示了当时拍摄的视频:人们尖叫着,四下躲避,沿街奔跑或躲进附近商店,货车没有减速的迹象,所过之处,狼藉一片。记者看到,袭击过后的街道一片惨烈,步行街两侧躺满了受伤的民众,路上四处散落着游客的背包、衣物、水果、玩具……随处可见闪烁的警灯及荷枪实弹的警察,哭声、呼救声、警笛声响作一片。

  事发后,巴塞罗那市大部分街区空空荡荡,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往南通往兰布拉斯步行街四周的道路都被封锁,在部分被封锁的路口聚集着等待返回酒店的游客,马路上不时出现行色匆匆的路人,让人觉得这座艺术之城充满了恐怖气氛。

  “当时那辆车离我们不远,我看到许多人惊慌失措地跑开,简直惊呆了。”一名十几岁、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女孩告诉记者。

  “袭击发生时,我们一家正在离步行街不远的咖啡店里。突然听到有人说发生了袭击,我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保护家人安全。”一脸惊恐的法国游客纳比尔·利波利说。

  深夜的巴塞罗那街头,虽然恐袭事件已过去7个小时,但不少游客仍然无法返回位于封锁区域的酒店。大多数人并没有怨言,而是听从警察指挥,一批批返回。

  记者在巴黎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上,也碰到不少巴塞罗那本地居民。他们在机场得到消息,纷纷开始给亲人打电话,有人接起电话就失声痛哭。

  巴塞罗那机场工作人员马西沃·摩玛说:“对我来说这并不意外,2004年马德里发生恐袭的时候我也在,在我看来这是早晚要发生的事,现在整个欧洲都不太平,西班牙又怎么能独善其身呢?但我想告诉人们,这些发动袭击的人只是少数人,希望明天会是正常的一天。”

  每逢夏季假期,巴塞罗那都会迎来各国游客。一名来自挪威的女游客告诉记者,发生这种事情真让人伤心。“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不断发生这样的事,他们这样滥杀无辜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事发现场转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再走不远就是著名艺术家高迪美轮美奂的建筑精品;已经被封锁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两边有着各种商店和餐厅,沿这条路走下去,行人可直达地中海边。这些往日即使到凌晨也都人来人往的热闹景点,而今已空无一人,偶尔有警车呼啸而过。

  巴塞罗那,今夜寂静,今晚无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