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倡议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注入新动力——访巴勒斯坦和平人士巴尔古提
2017-08-17 21:07: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8月17日电 专访:中国倡议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注入新动力——访巴勒斯坦和平人士巴尔古提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巴勒斯坦著名和平人士、现任巴勒斯坦民族倡议组织主席穆斯塔法·巴尔古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新提出的建立中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三方对话机制必将为推动陷入停滞状态的巴以和平进程注入新动力。

  巴尔古提说,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在历史上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提出的最新主张在推动中东和平方面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方面始终秉持一贯立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由、独立及建立独立国家的努力。

  他说,遗憾的是,受一些西方国家偏袒政策的影响,巴以和谈近些年来裹足不前;而中国的立场与西方国家明显不同,更为公正。

  巴尔古提认为,一个有效的国际机制有助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取得真正突破,有助于推动解决巴以争端中的核心问题,如耶路撒冷地位、难民问题、巴勒斯坦人回归、边界问题及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

  “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大力参与下,一个有效且高效地解决巴以问题的国际机制将得以建立,促使巴以和平成为现实,摆脱目前和平进程持续陷入停顿的状态。”巴尔古提说。

  巴尔古提强调,他对中国的最新倡议充满信心,“欢迎中国在巴以问题上采取的任何行动,因为中国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国家”。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7月访华时,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势下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其中包括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中方倡议启动中巴以三方对话机制等新举措。巴勒斯坦官方及和平人士对习主席的最新主张反响热烈。

  巴尔古提说,中国将主办有巴以双方和平人士参加的和平问题专题讨论会,这是中国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方面贡献的“中国智慧”。

  巴以双方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至今未能重启。巴方一直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巴方拒绝恢复和谈。

  巴尔古提说,在美国的庇护下,以色列从未停止过建设犹太人定居点的步伐,这成为巴以和谈这些年来难以取得进展的最主要障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0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