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淄博开行中欧班列 未来将运生鲜食品
2017-08-16 15:2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8月16日电(记者 邵鲁文)冠名“淄博号”的X9006次列车16日驶出济南铁路局农中火车站,踏上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跨国之旅。这是地处鲁中地区的老工业城市淄博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据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副段长王世军介绍,淄博是山东工业重地,有大量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2016年淄博市对欧洲、中亚市场的出口额约为84.1亿人民币,进口额约为45.14亿人民币,足以支撑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之前由于缺少方便快捷的运输通道,出口企业只能各自为战,分散运输,不仅运输时间长,货物安全也很难得到保障。

  此次开行的X9006次列车搭载的货物涵盖了新闻纸、橡胶轮胎、机械设备、防震棚等,总货值200万美元,货源来自淄博及周边多个地市。列车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直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程运行5364公里,预计在途运行12天。由于中途不进行解编作业,可以有效避免车厢多次倒装、编组、集结带来的晃动碰撞,保持货物的“良好品相”。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了新的便捷通道。

  淄博农中火车站站长侯宗民告诉记者,此次中欧班列开行后,淄博第二列中欧班列的货物也已开始集结,运行线路为从淄博出发,经由阿拉山口口岸站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全程运行5593公里。将使用冷藏式集装箱搭载35车大蒜、6车辣椒等生鲜货物,开行后将成为山东首列使用冷链运输的中欧班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首趟从捷克布拉格开行的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4日11时许,满载着82个捷克商品标准集装箱的X8074次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抵达铁路义乌西货运站。
    2017-08-04 14:17:26
  • 济南首次开行至俄罗斯中欧班列
    济南至俄罗斯莫斯科中欧班列4日在济南南站出发,这是济南首次开行至俄罗斯的中欧班列。
    2017-08-04 15:39:37
  • 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日常态化开行
    8月2日17点40分,总第438列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696吨货物的X8202次,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自本月起中欧班列(郑州)由以往每周“六去六回”升级为“日发日到”常态化开行,计划每月从郑州开行31列,到达27列。
    2017-08-03 15:35: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