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下人物 | 被起诉还能当选,学中国建经济特区,这个总统不简单!
2017-08-15 08:5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他喜欢穿年轻人流行的棒球服,兴之所至还会来一段热舞;

  他自称为“数字总统”,热衷社交媒体,是个推特狂人;

  他给本国的首个经济特区起了个中国味十足的名字:“珠江经济特区”;

  他是开国总统之子,曾遭国际刑事法院指控,却被称为“人民的领袖”;

  他,就是11日赢得连任的肯尼亚现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虽然反对派对选举结果不服,导致暴力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但选举结果已是板上钉钉。

  【肯尼亚人再次选择了他】

  常驻肯尼亚,记者可以列出很多乌胡鲁·肯雅塔再执牛耳的理由:

  ——形象年轻化,富有领袖魅力。肯雅塔喜欢不时穿穿年轻人流行的棒球服,兴之所至还会来一段热舞。这种与年轻人打成一片的策略,应该说对他的成功竞选立下了功劳。要知道,肯尼亚这次大选有51%的选民年龄在18岁至35岁之间,约520万人是首次参加投票。

  在竞选中,肯雅塔自称为“数字总统”,将72岁的奥廷加描述为“模拟机”,呼吁老一辈将权力让给年轻的“数字一代”。他热衷社交媒体,是个推特狂人。自2010年开通推特账号,他已经发了9600多条推文,是个有200多万粉丝的“大V”。

  ——背后部族支持力量雄厚。肯雅塔来自肯尼亚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基库尤族。肯尼亚选举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部族政治。人们往往将票投给本部族的候选人。一旦此人上台,也会投桃报李地为本族人谋取利益。一人一票的直选制度下,人口众多的部族往往占优势。

  肯雅塔在基库尤人中非常具有号召力。虽然他生于豪门,但母亲从小教会他基库尤土语,再加上父辈的光环,广大乡村地区的基库尤人将他视为“英雄”。在内罗毕一所大学当讲师的本森就说:“大选来临,我还是投他。我们都是基库尤人。”

  说一千道一万,其实肯雅塔能连任,最重要的原因是他首个总统任期在经济领域的成就。过去4年,肯尼亚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5%,远高于非洲国家平均水平。

  【修蒙内铁路,建“珠江经济特区”】

  当地时间5月31日11时10分,随着一阵嘹亮的汽笛声,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

  当天,肯雅塔登上了首趟旅客列车。在沿线的沃伊站,他下车对着千余名民众发表讲话说:“当初我们说要建蒙内铁路,别人都笑话我们是做‘白日梦’。现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以来第一条铁路。在蒙内铁路施工期间,肯雅塔作为总统,多次到工地检查、督促工程进展。

  5月31日,肯雅塔参加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的剪彩仪式。(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肯雅塔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2013年上任后不久就选择来中国访问。他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肯中友好关系建立在互相合作、互利双赢的基础上,那些想诋毁中国形象的人“应该到肯尼亚看一看,看看肯中两国进行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0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