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电视台自揭731部队罪行 日网友:比妖魔还恐怖
2017-08-15 07:1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档名为《731部队的真实》的特别节目,带观众走近了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研究中心,直面二战历史中最惨无人道的亚洲篇章。

  731部队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总部基地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资料显示,有3000多名中国人和俄国人在731部队细菌试验和人体试验中死亡。

731部队(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此次,NHK电视台从俄罗斯获得了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这些成员大都在1945年被苏联红军俘获,并被关押到西伯利亚,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上接受了审判。

  长达20小时的录音,详细记录了731部队核心成员以中俄死刑犯作为“实验材料”,进行细菌兵器开发实验的历史事实。这其中,既有关东军军医部长的认罪,也有亲手参与杀害中国人和俄国人的军医和士兵的认罪。

  迄今为止,我们只发现一些文字资料,如今多达20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731部队的暴虐,实在难能可贵!

  长达20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地还原了当年731部队的暴虐。(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节目还通过采访当年的731部队老兵、展示数百件历史资料和部分当年的纪录片,真实揭露了731部队灭绝人性的凶残行径。

  节目播出以后,在日本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正义的日本网友义愤填膺,纷纷发出声音谴责当年日军的暴行。

  也有许多网友呼吁要为了子孙后代保存好这些历史,并让更多的人看到。


  1945年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15日成为日本二战的“战败日”。虽然已经过去72年,但那场战争造成的巨大伤害,至今仍让人无法忘记。NHK电视台在日本“战败日”之际播出《731部队的真实》的专题节目,也让我们重新思索“8.15”的历史寓意。与遗忘和谎言对抗,正成为日本社会亟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日本投降前后,731部队绝大多数成员逃回日本。为逃脱战后审判,他们竭力掩盖其在731部队的经历,采取隐居、更换姓名、甚至假死的方式企图逃脱战犯审判。这些原本应该被审判的日本战犯脱掉恶魔的外衣后,堂而皇之地在日本政府机构、军事部门、医疗机构、学术机构和大专院校等社会各领域担任了重要职务,至今影响着日本社会。

参加731部队的机构及人员名单(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不仅如此,多名日本网友表示,日本民众甚至大部分都不知道731部队是怎么回事。因为尽管人类历史上,“731”这个词,是与恐怖、魔鬼、惨无人道、灭绝人寰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的,日本政府却一直拒绝承认这一段泯灭人性的历史。京都大学医学部资料馆原本曾布置过关于731部队细菌战的展板,但没多久就被撤走了。日军731部队“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家属曾欲赴日,却被日本政府拒绝发放签证。推动日中和解的民间努力,因日本外务省滥用权力而遭到阻碍。

  针对中日关系中的历史问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日本对战争罪行的追究并不彻底,因此,逃避责任的思想留下了种子。战争结束了,但其留下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而守护和平的命题也仍将一直延续……

  (创意产品工作室 郝斐然、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等,部分文字编译自日媒)

让战争远离人类——海外人士在中国寻访二战真相

超1.23亿!韩法院裁定日企赔偿二战劳工损失

童增:日本政府必须承认侵华罪行 像三菱一样谢罪

NHK播出731部队纪录片,日本人反应复杂“看见却装没看见”

纪念日本战败72周年:与历史并肩而坐 道歉仍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