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古巴纪念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诞辰91周年
2017-08-14 21:1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8月13日电 综述:古巴纪念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诞辰91周年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8月13日是古巴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诞辰9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古巴各地以音乐会、图片展、图书会等不同形式纪念这位享誉世界的人物。

  当地一些政府大楼挂着他的肖像或印有他照片的横幅;一个名叫“菲德尔,一个亲密肖像”的摄影展展示了15张他的生前照片;书店售卖新书《我是菲德尔——总指挥的经济思维》;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多地举办纪念音乐会……

  古巴电视台以不同频道播出各种纪念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纪录片。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近日还刊登《菲德尔——坚信革命和永远胜利的榜样》《思想的战士》等文章,赞颂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古巴革命成功所做的巨大贡献。在东部的圣地亚哥省,许多人前往安放这位革命领袖骨灰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凭吊。

  1926年8月13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出生在古巴东部奥尔金省比兰镇的一个农庄,后就读于哈瓦那大学。1959年他领导古巴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府,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在20世纪拉丁美洲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于健康原因,他从2006年开始逐渐淡出公共视线。2016年8月13日,他与儿童剧团及5000多民众在联欢中度过自己的90寿辰。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共场所。同年11月25日,他的弟弟、现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通过媒体宣布了他去世的消息。

  大学生阿德里亚·阿马罗说:“虽然菲德尔不在了,但是他的思想长存。数百万古巴人还在继续他所倡导的革命。”

  在古巴人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一生致力于实现国家平等和社会公正,并在最困难的时候向第三世界兄弟国家伸出援手,是一个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在国营单位工作的路易斯·巴罗纳说:“对于我们来说,菲德尔没有走。他的思想仍鲜活地存在着。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者。”

  至为重要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领导的革命,让古巴这个1959年前曾被视为美国“后花园”的国家,赢得了民族尊严、主权与独立。

  “菲德尔一直致力于保持国家独立、不受外来干涉,他让古巴人为这个国家骄傲。”私营企业员工维森特·帕拉西奥斯说。

  年轻国企工人亚妮爱尔·哈德逊认为,“菲德尔为古巴人民做了很多,让古巴更好。我们应该记住他”。

  很多古巴人深深折服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冷战时期及美国挤压下的困难时期,对世界政治和国际事务的影响及彰显出的独特人格。

  工人索菲亚·罗德里格兹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让古巴成为协力团结、社会公正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随着古巴经济与社会变化,19岁的大学生丹妮埃拉·埃斯特兰认为,纪念卡斯特罗的最好方式是“完成和丰富他的革命理念,让古巴在他离去后继续兴盛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