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修建地下围墙 警告哈马斯“别胡来”
2017-08-12 06:4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色列军方10日罕见地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喊话,警告后者别打地下隔离墙的主意。原来以色列正沿加沙地带修建一道地下围墙,以防哈马斯挖地道偷袭。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军南方司令部总指挥埃亚勒·扎米尔的话报道,施工人员将在今后几个月加速修建这道隔离墙,预计两年内完工。

  按照以军电台的说法,地下墙将全面覆盖长约60公里的边界,且墙体上还将安装传感器,以实时监测哈马斯挖掘通道的行为。墙体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高6米,地下部分深40米,整个工程预计花费近9亿美元。

  以色列还打算在地中海近海设置水下障碍,防止哈马斯通过水路渗透到以色列领海和领土。

  扎米尔警告哈马斯:“随着这道屏障的修建,边界那一边(加沙地带)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形势。如果哈马斯选择因此开战,这将构成以色列发动战争的充分理由。但不管怎样,这道隔离墙是修定了。”

  以色列军方当天还公布了加沙地带两处据信藏匿地道民用建筑的卫星图和地理坐标。其中一处建筑据称是一名哈马斯官员的住宅。

  扎米尔说:“哈马斯在民宅下面挖地道,如果我们被迫发动攻击,他们将承担后果。加沙居民必须理解,我们将这些建筑视作合法目标,他们不该立于危墙之下。”

  哈马斯2007年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后,以色列便加强对这里的封锁,严格限制人员和物资进出。以色列2009年大规模进攻加沙后,哈马斯人员挖掘了大量通往以色列的地道,并把许多火箭弹发射器和仓库转移到地下,以躲避以色列的空袭。以色列方面一直指责哈马斯经常利用学校、清真寺和医院做掩护挖掘地道。

  根据联合国一份报告,2014年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冲突期间,以方共发现并摧毁32条地道,其中14条延伸至以色列境内。此后,以色列仍时有发现哈马斯挖掘的通往以色列境内的地道。

  以色列政府将这道地下隔离墙与其强悍的导弹防御系统相提并论,称其为保护领土安全和完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色列导弹防御体系包括主要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和导弹的“铁穹”系统、主要防御远程导弹威胁的“箭”式反导系统和防御中程导弹的“大卫弹弓”系统。

  2014年大规模冲突后,以色列与哈马斯的紧张关系进入一个相对缓和的平静期,但零星冲突仍然时有发生。本月8日,一枚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发射到以色列境内,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以色列军方随后发动报复性空袭,轰炸了加沙地带哈马斯的一处军事设施,据称造成7人受伤。(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中国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
    中国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
    世界首批对器官移植无“毒”活猪诞生
    世界首批对器官移植无“毒”活猪诞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