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政府痴迷于研究牛 印科学家游行要求增加真正科研经费
2017-08-11 14:32:44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石英”网站8月10日报道,9日晚,印度科学界在新德里、金奈、孟买、本加卢鲁等28个城市发起了抗议活动,每个城市参加游行的人数有大约一百人。这是印度最近一段时间内首次全国范围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莫迪政府为印度真正的科学研究增加经费,停止将印度教神话和科学混为一谈。

  示威游行的组织者称,约有1万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其中包括近1000名科学家,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为科学游行”运动的启发。该运动是在4月22日地球日那天在全球范围内举行的一系列集会。

  著名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IIT-M)的物理学教授苏雷什·戈文达拉扬(Suresh Govindarajan)称:“研究资金从真正的科学到被认为是可能的科学发生了微妙的转移,政府愿意为与牛或其他东西有关的各种研究提供资金,但即使是在诸如IIT这样著名的地方,我们也面临着一些资金问题”。

  印度科学教育与研究学院(IISER)加尔各答分校教授、帮助组织此次抗议的突破科学协会(BSS)的成员苏米特拉·班尔吉(Soumitro Banerjee)称:“这与政治无关,问题在于不科学的观点和迷信的传播,甚至有时那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科学界对此有很多不满”。

  据报道,过去几年,印度在科技方面的支出占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0.8%,数量微不足道。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花在了空间技术上,几乎没有留给其他领域,尤其是基础研究。9日走上街头的抗议者希望这种情况能得到改变,他们希望政府在科技方面的资金能增加至GDP的3%以上,如许多发达国家一样。

  印度此次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也是对印度政府热衷于将宗教和科学混为一谈的反应。自2014年莫迪政府掌权以来,多位部长和政党议员都试图将宗教神话与科学结合起来,以展现印度教思想的先进性。此外,对牛的日益痴迷以及政府以牛尿为主要成分的潘克戈亚(panchagavya)草药的好处的大力研究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潘克戈亚是由五种与牛有关的产物制成的混合物,包括牛尿、牛粪、牛奶、印度酥油和凝乳。

  班尔吉称:“最近,伪科学出现的速度变快了。为了发展科学,人们必须不能相信那些没有证据的东西。一个社会必须始终都要提出质疑。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会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但这种质疑的能力在印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威胁。(实习编译:苟孟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78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