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2017-08-11 21:06: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8月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福斯塔特陶艺中心,中国民间陶艺家李宏亮(右)与埃及同行探讨作品。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新华社开罗8月11日电  通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新华社记者施洋 郑思远

  莲花吐蕊,金鱼戏水……一件件绘有中国传统图案的陶艺作品在制作者期待的目光中出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这些中国传统陶艺品均出自于埃及陶艺爱好者之手。日前,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南部的福斯塔特陶艺中心,一场展示中国传统陶艺的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爱好者。

  “一听说有这个交流活动,我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起中国传统陶瓷,年近花甲的陶艺爱好者埃伯提萨姆·扎基难掩兴奋之情。

  扎基曾在中国生活多年,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陶器和瓷器十分着迷。“我在中国看到,很多古老和现代的陶瓷作品以蓝白色为主色,这与伊斯兰陶瓷很相像,显示出我们两种文化的相似之处。今天我来到这里,就是想亲手尝试制作。”

(国际·图文互动)(2)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8月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福斯塔特陶艺中心,埃及陶艺家艾哈迈德·艾德在尝试创作融合中国文化特色的作品。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当天讲课的是中国民间陶艺家、年逾50的合肥李氏土陶传人李宏亮。他笑言,“玩泥巴”已有20余载。

  受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之邀,李宏亮来到福斯塔特陶艺中心为埃及爱好者介绍并教授中国传统土陶技艺。在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中,李宏亮也了解到埃及陶艺的风格和特点。

  “尽管语言不通,但艺术内涵是相通的,往往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我们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李宏亮对一同交流的埃及陶艺匠人颇为赞赏,“他们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每个人都各有所长,有些人的作品可以拿到国际上参展。”

  埃及陶艺家艾哈迈德·艾德说,埃中合作源远流长,丝绸之路把中国与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世界联系在一起,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希望能举办更多类似活动,进一步增进双方文化交流。

(国际·图文互动)(3)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8月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福斯塔特陶艺中心,埃及陶艺家艾哈迈德·艾德在尝试创作融合中国文化特色的作品。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李宏亮说,此次交流让中埃艺术家有机会互相学习,汲取对方长处,让彼此的艺术思路更加宽广。他愿与埃及陶艺家保持互动和沟通,也希望埃及陶艺爱好者去景德镇参观体验。

  同样受邀来自合肥的泥塑大师杜绍云则热衷于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埃及孩子们。

  杜绍云出生于艺术世家,从事泥塑40多年,人称“泥人杜”。这些天,“泥人杜”成为开罗塔拉特·哈尔布文化中心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人。

  夏日午间,数十名孩子围坐在圆桌旁,聚精会神地拿捏着手中的玩物。通过在泥塑培训班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可以制作简单的造型,五花八门、形象各异的作品陈列在文化中心里。

  “这些孩子非常可爱,比我想象的更聪明,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各种动物和卡通人物,”满头白发的杜绍云笑盈盈地看着孩子们说,“捏泥人这门技艺很受孩子们喜爱,我很愿意跟他们待在一起。”

(国际·图文互动)(4)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流传尼罗河畔

  8月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塔拉特·哈尔布文化中心,一名埃及孩子在学习中国泥塑技艺。新华社记者 孟涛 摄

  10岁的玛丽亚姆·穆罕默德正在为她的泥塑熊猫上底色,看见我们过来,马上雀跃地介绍起她的作品。

  “我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我学会了如何用黏土塑造熊猫、兔子和许多其他动物,我们还制作了狮身人面像、阿拉伯人物等等。”小女孩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

  塔拉特·哈尔布文化中心主任卡里马·艾哈迈德说:“中国艺术家杜绍云来到这里给孩子们传授技艺,这让我们很高兴,这种培训对埃中文化交流非常有益。”

  本次活动是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自成立以来首次在埃及开办陶艺及泥塑培训班,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与安徽省文化厅联合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47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