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年心血管不健康会增加晚年患痴呆症风险
2017-08-10 20:3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美国科学家发现,中年人如果有对心血管不利的健康问题或不良生活习惯,如糖尿病、高血压和吸烟等,晚年患痴呆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这项日前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上的研究意味着,心脏健康与大脑健康存在关联,中年时注意控制相关风险因素,可能对老年健康有着双重益处。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在分析美国“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项目收集的数据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项目1987年启动,招募了1.5万多名44岁至66岁的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多项医学检查,并在此后25年内重复检查4次,收集了大量数据。这些志愿者中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后来患上痴呆症。

  分析发现,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与认知能力下降相关。中年时吸烟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会增加晚年患痴呆症的风险,其中糖尿病与痴呆症相关基因APOE4引起的痴呆症风险几乎一样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心脑血管患者健康管理计划”启动 探索互联网+疾病管理新模式
    8月8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辉瑞中国支持、微医担任技术执行和实施方的“心脑血管患者健康管理计划”项目于在京启动。据悉,该项目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开展全面的疾病管理与医患互动,预期惠及患者数量将超过100万。
    2017-08-09 14:58:50
  • 瘦人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德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1/5的瘦人属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这些人主要是脂肪储存功能缺损,尤其腿部几乎没有脂肪。这项调查由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和亥姆霍茨中心完成,刊登在专业杂志《细胞代谢》上。
    2017-08-09 10:02:09
  •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辉瑞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并呈快速增长趋势。
    2017-07-14 14:50: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46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