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谁该为共和党医改案失败“买单”
2017-08-10 14:2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 随笔:谁该为共和党医改案失败“买单”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阳

  身在新泽西州私人高尔夫球俱乐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工作休假”时不忘敲打国会共和党议员,称共和党医改案失败和自己“期望过高”没有关系,并责怪共和党“办事不力”。

  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说我对医改案推进‘期望过高’,但我不这样认为。7年来,共和党反反复复说要废除并替换现行医保体系,为什么成功不了呢?”

  此番言论明显是在回应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8日晚间在肯塔基州家乡选区出席活动时的表态。

  当被问及共和党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的努力为何失败时,麦康奈尔回应说,“立法过程非常复杂”,共和党之所以未能在立法方面取得多少进展,部分原因在于特朗普和其他人很早就设立了时间线和具体节点。

  麦康奈尔说,特朗普此前并没有参与过立法事宜,所以对于立法进程推进速度“期望过高”。

  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 即《平价医疗法案》)是特朗普去年主要竞选承诺之一,也是共和党自2011年起力推的重点议题之一。

  由于国会此前未能通过共和党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的议案,特朗普多次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共和党议员表示不满。

  实际上,从特朗普上任到8月国会休会,本届政府一直未能取得任何重大立法成果。国会议员们似乎也不愿在医改问题上继续纠缠,打算休会结束后开始关注税改议题。

  白宫社交媒体部主任丹·斯卡维诺9日同样在社交媒体上回击了麦康奈尔的说法。“更多的借口罢了,”斯卡维诺说,“麦康奈尔议员一定还需要4年——加上已经过去的7年——才能实现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

  7月底,参议院接连否决了三个共和党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改”的议案,标志着共和党废除该法案的努力宣告失败。

  特朗普得知结果后非常失望,连续在社交媒体上抨击共和党“办事不力”,并呼吁共和党改变表决规则,以允许议案获得51票的“简单多数”支持而非60票的“绝对多数”支持即可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番麦康奈尔没有因立法议程停滞不前而责怪白宫,但他与特朗普“隔空对话”,足以反映共和党议员和总统之间弥漫着的沮丧情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6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