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荷兰“毒鸡蛋”风波影响欧洲食品安全
2017-08-09 07:33:28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欧洲多个国家被食品安全问题所困扰。法国、德国、比利时、瑞士及瑞典分别于上周发现来自荷兰的污染鸡蛋。

  法国农业部于昨日(7日)发布公告:“7月11日至26日间,约有3万枚来自荷兰的污染鸡蛋被运至法国的两处食品工厂,此外还有约200吨的相关食品,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据法媒报道,鸡蛋污染源为一种叫做“芬普尼”的杀虫活性剂,属于苯基吡唑类化学物质,常被兽医用来祛除宠物或动物身上的寄生虫。法国《世界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指出芬普尼被认为对人类具有“中等毒性”,严格禁止用于供人类食品消费的养殖动物。

  污染鸡蛋事件得以暴露,源于8月4日德国一家连锁超市突然撤掉柜台上的鸡蛋,引起媒体重视。《费加罗报》报道,荷兰一家公司因曾向位于比利时北部的一家公司购买防虫剂而受到指控。这家比利时公司的律师声明,该公司对此事件不负有责任,因为已提前告知买家使用注意事项。

  据欧洲食品管理机构调查,有100多家荷兰蛋鸡养殖场受到牵连,这些养殖场中的普芬尼使用量已严重超标。上周至今,德国、瑞士及瑞典从荷兰进口的几百万只鸡蛋已被召回或销毁。《费加罗报》还指出,比利时当局有可能在6月就已发现防虫剂污染问题,但为了不影响调查,直至7月20日才开始通知相关国家。

  法国电视24台援引德国卫生机构提供的信息,指出目前鸡蛋的污染程度还不足以引发明显的身体不适,并强调“一个成年人只有在24小时之内进食20多枚受污染鸡蛋,才会影响健康”。但是德国《世界报》也指出,普芬尼是一种能够经受高温而不会消解的物质,以鸡蛋为基础的食品材料,如蛋糕、蛋黄酱、甜点等,都有可能因此受到污染,从而影响消费者健康。

  《费加罗报》报道,污染鸡蛋影响最大的是荷兰养殖业主。荷兰禽类养殖工会宣称,约有30万只蛋鸡被宰杀,损失估计已达“几百万欧元”。(何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6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