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在紧张气氛下举行总统大选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等任观察员
2017-08-09 07:40:1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肯尼亚8月8日举行全国大选,将选出新的总统、国民议会议员及47个郡的郡长。因为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极其接近,再加上该国2007年大选后曾发生暴动导致的大规模人员伤亡,国际舆论纷纷对其安全形势表示担忧。现任总统肯雅塔7日呼吁肯尼亚选民保持平静,“耐心等候结果”。

  据报道,肯尼亚有约2000万名登记选民参加8日的大选,投票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结束,预计将在一至三天后出结果。争取连任的现任总统肯雅塔和前总理奥廷加支持率极其接近,竞争激烈。法新社称,选民热情很高,8日一早,一贯拥堵的首都内罗毕街道上空空荡荡,许多人在日出前就已到投票站排队。因为肯尼亚中央政府的许多权力被下放到郡级政府,中央和地方选举一并在8日举行,每个选民要投6张选票。这为选举后各派矛盾爆发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经济问题在明面,部落冲突在后面”,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发文称,肯尼亚在动荡的地区环境中保持着相对稳定,但也面临着严重的公共部门腐败问题。不少人认为本届大选也掺杂了“种族之争”的因素,55岁的现任总统肯雅塔被视为国内第一大族基库尤人的代表;而72岁的肯尼亚前总理奥廷加则来自卢奥族人阵营。2007年的肯尼亚大选后曾引发种族冲突,超过1400人死亡。

  肯尼亚此次大选的观察员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和欧盟代表团成员等。非洲News24新闻网8日报道称,观察团首席观察员、加纳前总统马哈马当天表示,选举目前没有发生意外,投票在顺利进行,这对肯尼亚民主是个好的征兆。法新社8日从投票现场发出的报道也称,至少目前来看,投票进行顺利,有投票站因程序延误惹怒选民,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离;还有选民明确表示,即使他支持的候选人落选,也可接受结果。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7日发布提醒称,近来肯尼亚治安形势日趋严峻,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盗抢案件,给中国同胞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肯尼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肯大选期间安全形势,近期谨慎前往肯尼亚。在肯中国公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要夜间出行或单独前往偏僻地点,尤其是在投票日,避免前往人流密集或敏感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肯尼亚使馆联系寻求协助。(王盼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灯光节 村民好欢喜
    乡村灯光节 村民好欢喜
    女特警李希:暑运路上的侠骨柔情
    女特警李希:暑运路上的侠骨柔情
    大众期盼身边就能健身
    大众期盼身边就能健身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7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