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走出“大萎靡”曙光初现——次贷危机十年辨析全球经济之二
2017-08-09 12:22: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题:世界经济走出“大萎靡”曙光初现——次贷危机十年辨析全球经济之二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孙鸥梦 高攀

  “躲过大萧条,却陷入大萎靡”,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在2014年作出的判断。得益于全球政策制定者的联合行动,世界经济成功避免陷入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经济困局,但全球经济复苏长期疲软无力却成为后危机时代的新常态。

  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十年已过。虽然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加剧等挑战,但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走出“大萎靡”的曙光,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更加平衡、动能也更为强劲。

  全球经济复苏或迎来拐点时刻

  无论是施蒂格利茨所说的“大萎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所说的“新平庸”,还是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所说的“长期停滞”,描述的都是同一种后危机时代的经济现象,即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乏力。

  以美国为例,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来,美国经济扩张已进入第九个年头,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三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但复苏仍不温不火,在长达8年的扩张期内,美国经济规模只增长了约18%;而在1991年到2001年的扩张周期内,美国经济增幅高达42.6%。

  全球经济同样如此。据世界银行提供的图表,十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呈现两大阶段:首先是2007年至2010年呈现“V”型,在2009年触底后,全球经济一度实现强力反弹;但2010年至今则呈现出“L”型疲软走势,复苏力度在2011年和2012年逐级降低,2016年更是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

  不过,次贷危机爆发十年之后,全球经济在今年迎来了走出疲弱复苏的曙光。“春天到了,全球经济的春天也来了”,这是拉加德在今年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的开场白。按照IMF最新数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5%和3.6%。

  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数据也颇令人振奋。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预计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在投资领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而去年则下滑2%。

  多引擎助推世界经济增长

  “这一次所有的增长引擎首次同时发动。”前印度央行行长、芝加哥大学教授拉詹注意到,从亚洲、欧洲到美洲,全球经济引擎正同时运转。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经济复苏更多依赖中国和美国。

  在IMF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欧元区、日本、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获调升。

  随着法国、荷兰等主要欧元区成员国大选落幕,民粹主义退潮,欧洲经济面临的政治风险在今年显著下降。在2013年走出二次衰退之后,欧洲经济终于在今年开始发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同比增幅升至2.1%和2.2%。

  沉寂多年的日本经济今年也显示出向好势头,一季度经济实现连续第五个季度扩张。分析人士预计,日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的经济增速或将大幅升至2.5%以上。

  新兴经济体方面,按照IMF最新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将达4.6%,明年将进一步升至4.8%。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和6.4%,较前一次预测值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

  俄罗斯和巴西均逐步走出经济衰退泥潭。到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增长,巴西经济则扭转了连续8个季度的衰退。受“废钞令”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印度预计也将在今年重拾快速增长势头。

  当然,如今的全球经济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新政府政策不明等一系列挑战。但和过去十年相比,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更加平衡、动能也更为强劲。

  中国成全球经济中流砥柱

  回首次贷危机爆发十年,在美国和欧洲先后陷入金融和债务危机之际,中国成为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2013年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我们看到非常强劲的增长,”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对新华社记者说,“二季度6.9%的增速同样超过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将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增长能力。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中国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该机构认为,中国的改革促进了开放,提高了生产力。

  回首十年,中国逐步走到了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央,中国影响力增强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美国新媒体网站“视觉资本主义”利用世界银行预测数据制作的图表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高居第一,达35.2%;而美国的贡献预计为17.9%,仅约中国的一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