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欧盟“外长”合影 伊朗议员被批“谄媚”
2017-08-08 06:50: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多名男议员与欧洲联盟“外交部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合影,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甚至招致崇洋媚外的批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出席在伊朗伊斯兰议会大厦举行的总统哈桑·鲁哈尼就职仪式。活动结束后,戴着头巾的她被一些伊朗男议员围住。

  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这些男议员纷纷与莫盖里尼拍照合影,当时在场的女性只有她一人。这在伊朗社交网络上引发争议。一些网民形容莫盖里尼当时反应冷漠,而男性议员的行为“怪异”。一些人则批评这一行为“有辱国家”。

  伊朗议员阿里-礼萨·萨利米指责,这些男议员的做法是对一名西方高级官员的“谄媚”,等同于对“西方的自我屈服”。如有其他议员投诉合影行为涉嫌“轻视”议会,伊朗负责监督议员行为的委员会将对此展开调查。

  伊朗因核项目遭欧盟和美国制裁多年。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达成,去年1月开始执行,欧盟和美国随后逐步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但美国依然维持针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制裁,本月初对伊朗追加制裁。

  面对争议,一名参与合影的男性议员艾哈迈德·马扎尼在网上解释说,由于总统就职仪式期间禁止与贵宾互动,仪式结束后才有了议员与莫盖里尼互动的场景。

  莫盖里尼就到访伊朗一事发表声明,但没有提及合影争议。(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晒“秋”
    晒“秋”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