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欧洲严防极端分子“回乡潮”
2017-08-08 21:56: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综述:欧洲严防极端分子“回乡潮”

  新华社记者葛晨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6日对媒体说,已有271名疑似极端分子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区返回法国,其中部分人员遭到拘留。据媒体估计,约有700名法国人曾经或正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卖命。

  事实上,不仅在法国,许多欧洲国家都面临极端分子回流的威胁,这些土生土长的欧洲人受极端思想蛊惑前往中东作战。随着“伊斯兰国”节节败退,欧洲或将迎来一波极端分子回流的高潮。

  威胁不容小觑

  科隆说,271名疑似极端分子中,包括217名成年人和54名未成年人。所有人都在接受当局调查,其中一些人被拘留。

  对于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极端分子回流并非一个新事物。近些年来,欧洲刑警组织在年度反恐报告中都要提及这一问题,视其为主要恐怖威胁之一。

  欧洲刑警组织在《2017年欧盟恐怖主义形势和趋势》报告中说,极端分子回流路线与离开的路线相同,大多数从土耳其转机前往欧洲国家,还有人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出发,经一些中东欧国家入境欧盟。

  报告指出,回流的极端分子“非常危险”。首先,这些人长期受到极端思想洗脑,往往接受过军事训练,会使用武器和爆炸物,而且更具有暴力倾向,很可能发动恐怖袭击。其次,他们能够与其他国家恐怖分子建立起联系,在欧洲形成跨国恐怖网络。再次,这些人更可能散播极端主义思想、为恐怖组织筹款和提供各种帮助。

  北约一名高级官员日前表示,大约5000名欧洲人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为“伊斯兰国”而战,估计那里现在仍有2000名欧洲人。在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后,其中许多人会回到欧洲,带来新一波回流高潮。

  多项措施严控

  对于回流极端分子可能带来的威胁,欧洲国家正采取多种措施,严加防范。

  首先,欧洲各国安全部门通过多个平台加强信息和情报交流,重点识别高危极端分子。以欧洲刑警组织为例,这一安全机构是欧盟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的情报中心和协调中心,下设欧洲反恐中心,提供反恐信息交互平台。这一反恐中心从事信息深度分析、反恐资金追踪、反恐行动支援等工作,并在今年招募200人派驻到重点地区,帮助欧洲各国边境官员辨别混迹在难民中的恐怖分子。

  国际刑警组织今年5月对外发布一份包括173名“伊斯兰国”成员的名单,主要目的在于共享信息,让相关国家提供更多线索,确定其中是否有欧洲人。

  其次,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反恐和情报工作,把欧洲籍极端分子当做行动重点对象。有外媒报道,法国特种部队最近在伊拉克摩苏尔展开行动,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直接交火,其中可能重点剿灭法国籍恐怖分子。

  再次,对于回流到国内的疑似极端分子,加强监控和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其策划和发动恐怖袭击,联络其他可疑人员或者散布极端思想等。

  虽然层层戒备,但欧洲反恐依然面临难以管控的“黑洞”。比如,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有双重国籍,或者使用假护照,2015年巴黎恐袭和2016年布鲁塞尔恐袭中的一些恐怖分子就是利用伪造证件跟随难民潮进入欧洲,而瑞士、意大利和奥地利等国的安全部门则在难民中发现过多名恐怖嫌疑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首趟从欧洲发车的 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记者 龚望平 张帆) 8月4日上午,从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抵达义乌。义乌与布拉格两城间班列的运行,开启了中捷贸易往来新通道,标志着“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的正式启动。
    2017-08-05 07:36: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