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是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的积极举动——访东盟前副秘书长比利亚科塔
2017-08-08 14:4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8日电 专访: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是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的积极举动——访东盟前副秘书长比利亚科塔

  新华社记者杨柯 袁梦晨 董成文

  在日前闭幕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以下称“准则”框架),这标志着各方朝着“准则”的达成迈出了重要一步。

  经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今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贵阳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地区规则发挥重要作用。

  东盟前副秘书长、菲律宾前驻东盟大使和常驻代表维尔弗里多·比利亚科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准则”框架是“准则”的一个基本架构,是今后“准则”谈判的一个重要依据。它将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比利亚科塔说:“‘准则’框架的通过是给东盟50周年的献礼。一方面,它表明东盟的团结一致,以及东盟致力于和平、繁荣和稳定的决心;另一方面,这个框架是在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达成并通过的,菲律宾为此感到无上的荣耀和满心感激。仅此一项,我们就可以自豪地宣称我们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取得巨大成功。”

  “再则,这是对中国的一个礼赞,表明作为东盟的重要战略伙伴,中国尊重邻国,与亚洲国家有着共同的互惠、团结和与邻为善的价值观念,”比利亚科塔说。

  他说,“准则”框架的通过朝着进一步缓解南海局势“迈进了一大步”。他认为,这个框架是下一步“准则”磋商的一个重要依据。“准则”对规划东盟前进方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谈及“准则”的制定,比利亚科塔说,有人认为,“准则”涉及众多敏感问题,其磋商会旷日持久。“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充满危机的时代,区域战争连连,恐怖活动频发。各个大国充分认识到,一旦南海发生事端,会带来重大损失。因此,我认为,在寻求预防性外交和制定‘准则’方面,不会有人拖后腿。”

  比利亚科塔进一步解释说,一旦“准则”达成,各方也能遵守其各项条款,今后50年可保东盟不会发生重大冲突。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今后50年的发展,比利亚科塔说:“今后50年中国跟东盟的合作会进一步加强。‘中国梦’与‘东盟梦’相映生辉,中国与东盟的明天会更加光明。我们有着共同的传统价值观念,人文相亲,地缘相近,利益相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5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