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首次会议全票解职总检察长
2017-08-07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5日在其首次工作会议上解除了总检察长路易莎·奥尔特加的职务。奥尔特加曾长期公开批评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

  委反对派领导人当天号召其支持者继续抗议制宪大会。同一天,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创始国宣布无限期中止委内瑞拉南共市成员国资格。

  【解职总检察长】

  委内瑞拉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545人随后当选大会成员。本月4日,制宪大会在委内瑞拉议会大楼正式成立。

  5日,在首次工作会议上,制宪大会全票通过解除奥尔特加总检察长职务的议案。随后,大会任命塔雷克·萨阿卜为总检察长。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制宪大会第二副主席伊萨亚斯·罗德里格斯当天说,“奥尔特加未给人以秉公履职的印象”,解除其职务的决定“不是新闻”,“在制宪大会成立很早以前,人们就都知道(她将被解职)”。

  西方媒体报道,当天早些时候,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致信制宪大会。最高法院说,奥尔特加“据信犯有严重不端行为”,在接受调查期间,她不能出任总检察长职务且不得担任任何公职。信中没有详述所谓的不端行为。

  奥尔特加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她“不承认”制宪大会解除其职务的决定。她指认,马杜罗正领导一场旨在“推翻宪法的政变”,她将继续维护委内瑞拉人的权利。

  奥尔特加现年59岁,2007年开始担任总检察长。今年3月以来,奥尔特加公开批评总统马杜罗并质疑制宪大会合法性。6月,一名议员向最高法院起诉奥尔特加履职时犯有“严重错误”,最高法院当月下旬禁止奥尔特加出国并冻结其银行账户。

  【反对派不罢休】

  反对派领导人、议长胡利奥·博尔赫斯5日对媒体记者说,制宪大会解职奥尔特加的行为“违宪”,执政党以“非民主的机制”“绑架了”公共机构。他呼吁反对派支持者继续走上街头、抗议政府。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委内瑞拉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有120余人死于示威中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今年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以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和平、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反对派称制宪大会的唯一目的是保证马杜罗不下台,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公投”、罢工以示抗议。

  4日制宪大会成立期间,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抗议活动。与此前的抗议活动相比,那天抗议的规模很小。

  新任总检察长萨阿卜5日宣誓就职后说,面对近几个月来抗议中的暴力活动,奥尔特加“无所作为”甚至与反对派“串通一气”。

  【外围继续施压】

  5日,南方共同市场组织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代表在巴西会晤后宣布,无限期委内瑞拉南共市成员国资格,直至委制宪大会解散。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之一。其创始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委内瑞拉2012年成为其成员国。

  美国政府此前针对制宪大会对马杜罗、萨阿卜等人实施制裁。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抨击委方解除奥尔特加职务的决定,并对南共市无限期中止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表示支持。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南共市的决定仅是“象征性的”,并不会对委内瑞拉与南共市成员国间的贸易和人员流动造成实质影响。

  马杜罗当天接受阿根廷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觊觎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败坏委方名声,而南共市的决定是由美方在背后捣鬼。

  他还称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试图对委方实施“封锁”。(吴宝澍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