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谈判过程
2017-08-07 16:0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新闻背景:“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谈判过程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

  8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框架感到满意,认为这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第十条明确规定“有关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将制定“准则”作为各方一致目标。

  《宣言》签署以来,为指导落实《宣言》框架内的合作措施和项目,中国与东盟国家启动制订《落实〈宣言〉指导方针》(以下简称《指导方针》)的磋商。在讨论过程中,各方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不断积累互信和共识。2011年7月20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落实《宣言》高官会就落实《指导方针》案文达成一致,随后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予以核准,为推动落实《宣言》进程、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

  2012年11月19日,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会议发表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各方重申愿保持对话和磋商的势头,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2013年9月14日至15日,落实《宣言》第6次高官会和第9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正式启动了关于“准则”的磋商。在“准则”磋商中,与会各方就如何推进“准则”进程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同意遵循“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磋商思路,从梳理共识开始,逐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准则”的进程。会议决定授权联合工作组就“准则”进行具体磋商,并同意采取步骤成立名人专家小组。与此同时,各方决定在完成“准则”磋商前,通过落实“早期收获”项目和探讨“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确保南海局势整体稳定。

  2016年4月27日至2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新加坡举行了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和落实《宣言》第11次高官会。出席会议的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关于“准则”磋商,也有一定进展。各方同意继续丰富完善“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以及“‘准则’框架草案要素”清单,讨论了名人专家小组的问题。各方承诺致力于落实“早期收获”相关成果,包括建立“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中国和东盟国家海上搜救热线平台”等合作项目,并一致同意就在南海地区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问题保持沟通。

  2016年6月9日至10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越南举行了落实《宣言》第12次高官会。在“准则”磋商方面,各方承诺将尽早落实“早期收获”相关成果,加快制定“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各方共同探讨如何在南海地区更好发挥《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作用。同时,各方重申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的共同意愿。

  2016年7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3年多来,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所谓南海仲裁不仅没有达到定纷止争效果,反而搅乱了地区局势,损害了地区稳定,干扰了中国和东盟落实《宣言》和磋商“准则”的进程。现在要做的是,改弦更张,拨乱反正,重新回到《宣言》的正确轨道上来。同时,在这次外长会上,王毅提出,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中国愿意和东盟国家在2017年年中前完成“准则”框架磋商。

  2016年8月15日至16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行了落实《宣言》第13次高官会和第18次联合工作组会。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多个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共识,包括审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成果文件,决定将此作为成果提交9月初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各方再次确认王毅的提议,即各方将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争取于2017年年中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

  2017年2月21日,时任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在介绍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成果时说,会议强调要全面有效执行《宣言》,争取今年年中与中国共同完成“准则”框架磋商,为制定“准则”打好基础。

  2017年5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有关东盟峰会的提问时说,按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完成“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

  2017年5月17日至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落实《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至此,中国与东盟国家顺利并提前达成“准则”框架。

  2017年6月12日,王毅在与新加坡外长维文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顺利并提前达成了“准则”框架。磋商并形成“准则”,是《宣言》中的规定,也是中国与东盟十国作出的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外交部批个别域外国家渲染南海紧张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就英国官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
    2017-07-28 19:53:30
  • 外交部:南海形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南海问题答问时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2017-06-21 20:07:02
  • 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点个赞
    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种种言行都是试图借“准则”制定来争夺南海主权权益,为一己私利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罔顾中国与东盟合作大局。对中国和东盟来说,“准则”框架达成是磋商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仍需共同努力。
    2017-05-20 08:31: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4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