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开幕
2017-08-07 10:53: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利时列日8月6日电(记者刘一楠 潘革平)以“全球转变下的挑战与责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人文大会6日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开幕。

  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将在一周内,围绕环境、身份认同、移民、边界、遗产保护、历史以及政治等议题,深入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人文科学在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视频致辞中说,在这个碎片化与冲突频发的时代,世界需要凝聚新共识,以促进对话与团结,同时保持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她强调,作为人类获取知识与灵感的源泉,人文科学从未处于如此重要的地位,此次会议正是“重新唤醒人文力量的重要契机”。

  中国元素成为会议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和中国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受邀在开幕式上致辞。

  朝戈金表示,当今科技发展对人文社会活动的影响更趋明显,但自然科学对客观世界规律的探索也离不开哲学思想的烛照。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与互补,必将有利于人类的长久福祉。

  程武在致辞中说:“在互联网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我们需要推动互联网与人文更密切融合,从人类几千年来的智慧中寻找力量,把人类带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程武致辞结束后播放了一段视频,讲述中国“互联网+”模式在激发文化创意、践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引发现场热烈掌声。

  本届世界人文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共同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