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别检察官召集大陪审团 “通俄门”调查升级?
2017-08-05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3日爆料,主持“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已经在华盛顿召集联邦大陪审团。作为检察官的调查工具之一,组成大陪审团意味着米勒可能会在今后几周向其申请传唤一些人并要求查阅相关文件资料。

  不过,法律人士解读,如果消息属实,不应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有大陪审团就一定会起诉什么人,两者之间不能立刻自动地画等号。

  【“阶段性成果”】

  《华尔街日报》以了解“通俄门”调查进展的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暂时不清楚米勒在华盛顿召集的大陪审团是否在工作内容上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的那个大陪审团有交集,后者被用于协助就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涉嫌与俄罗斯有不正当关联一事搜集证据。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解读,如果米勒组成大陪审团的消息属实,可以看作“通俄门”调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但大陪审团和最终判定嫌疑人是否有罪的陪审团并不一样。大陪审团很多时候充当检察官的一个调查工具,有了大陪审团,检察官可以向它申请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并传唤一些人,命令其提供证据、保留证据。

  “首先,组成大陪审团,至少表明米勒对调查非常严肃认真、相当谨慎且力求公正,调查行动可以说不算慢,”张军说,“其次,我们不应该自动地解读只要有了大陪审团就一定要起诉什么人,两者之间并不能立刻自动画等号。不过,有了大陪审团,的确可以给检察官的调查提供便利。”

  【调查“变数”多】

  就米勒召集大陪审团一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表示“不知情”。

  “就有关联邦大陪审团的新闻而言,我没有理由认为总统正在接受调查。”律师约翰·多德告诉美联社记者。

  白宫特别法律顾问泰·科布说,他不知道米勒已经起用新的大陪审团,“大陪审团的事情尤其秘密,白宫支持一切有助于加速(特别检察官)工作得出结论的努力……白宫将全力配合米勒先生”。

  张军解读,米勒向大陪审团申请传唤的不一定是当事人,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形是,获得大陪审团准许后,查阅特朗普的一些财务文件,包括税单。这可能成为米勒及其调查团队获得证据的方法和途径之一。

  “有了大陪审团,特别检察官认为可能相关、有必要掌握的证据都可以向其提出申请,”张军说,“此外,从历史经验看,大陪审团的调查并不局限于特别检察官授权,也就是说,调查今后会不会岔到其他领域还不好说。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有了大陪审团,不一定意味着要起诉什么人,但没有大陪审团,什么人都不可能被起诉。”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先前警告,米勒任何试图查阅他财务文件的努力都超出了其特别检察官的职权范围。

  针对总统有意向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施压、迫使后者解雇米勒的传言,特朗普的另一名律师杰伊·塞库洛3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澄清:“总统没想着要解雇罗伯特·米勒,因此那些传言都不属实。”(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年初元首通话内容遭曝光 果然槽点满满
    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曝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分别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和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话的两份文字记录。就在与特恩布尔通话的前一天,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暂停所有难民及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
    2017-08-04 16:01:00
  • 特朗普称美俄关系已跌至“历史最低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处在“非常危险的历史最低点”。
    2017-08-04 08:24:35
  • 美国总统特朗普见证老兵医疗新项目 利用IT科技提供医疗服务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观退伍军人事务部,与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大卫·舒尔金共同见证使用视频和软件科技为退伍军人提供医疗帮助的新项目。
    2017-08-04 07:54: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