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恐袭威胁依然严峻
2017-08-04 08:57: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表示,澳警方7月29日突击搜查了悉尼周边4个社区,并逮捕4名嫌疑人,挫败了一起恐怖分子企图炸毁民航班机的阴谋,对此澳大利亚各机场都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检查。据报道,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搜出了可以用于制造简易爆炸装置的物品,搜捕行动还将持续数天。特恩布尔说:“政府最优先的任务是,保证所有澳大利亚人的安全。安全和情报机构正在加紧工作。”

  眼下,澳大利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最有可能成为“伊斯兰国”及其支持者袭击目标的西方国家中,澳大利亚面临恐怖威胁的等级目前仍保持在“很有可能”。澳大利亚安全官员日前表示,在过去3年里,已挫败了15起恐怖袭击阴谋。但这期间仍发生了数起“独狼式”袭击,虽然造成的人员伤亡并不大,却导致澳大利亚社会十分担忧。

  本报记者日前在悉尼乘机时注意到,机场的安检明显比平时严格了许多,安检人员表情变得非常凝重,很多乘客被要求反复通过安检门,记者随身携带的电脑包也被要求打开检查。由于各机场安检工作升级,部分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澳大利亚各国际和国内机场均建议乘客提前抵达机场,以便预留更多时间进行安检。

  澳大利亚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卫斯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活跃在澳大利亚的极端分子有约200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曾经在叙利亚等地追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伊斯兰国”势力在中东遭重创后,他们逃回澳大利亚,潜伏在社区里,向年轻人散布极端思想并伺机发动袭击,“防范难度很大”。

  这种状况直接影响了澳大利亚的民意。澳原本是个推崇多元文化的国家,但普通民众近年来对来自中东地区难民的同情大打折扣,同时防范和警惕意识越来越强烈,再加上经济不景气,澳社会思潮逐渐右转。在去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仇视外来移民、反穆斯林、反亚裔的极右翼政党单一国家党进入议会,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面对恐怖袭击这一现实威胁,澳大利亚政府和警方高度警惕。特恩布尔不久前宣布,将成立国土事务部,以统筹反恐事务,同时修改相关法律,强化军队在应对突发恐怖袭击事件中的作用。这是澳大利亚政府40多年来关于情报和国土安全方面最重大的改革。此间分析认为,此举与日益严峻的恐怖袭击威胁不无关系。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记者 李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72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