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靠改组内阁就能挽回支持率?日媒:安倍这次人事调整棘手至极
2017-08-03 13:42:26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等,安倍内阁支持率暴跌。为改变趋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3日将对内阁进行改组,并调整执政党自民党的高层人事。在日本媒体看来,内阁改组能否挽救政权颓势将成为焦点。《日本经济新闻》3日指出,安倍政府此前多次成功通过人事调整拉升支持率,但在日本历届政府中,也存在因新阁僚爆出问题导致支持率暴跌的情况。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内部,围绕人事调整的期待和不安相互交织。

  “在小泉政权,更换外相田中真纪子时,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7月19日晚间,在东京一家餐厅,安倍、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政权高层汇聚一堂,聊到了上面的话题。

  支持率接近危险水平

  在日本舆论看来,安倍政府目前最主要的关注焦点是人事调整与支持率的关系。《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7月21-23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39%,比6月实施的上次调查下跌10个百分点。在7月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由《朝日新闻》和NHK电视台实施的调查显示,支持率降至略超过30%。在日本时事通信社的调查中,支持率甚至跌破30%。在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声音担忧支持率“正在接近危险水平”。

  由于加计学园和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报问题等,安倍面临严峻状况。再加上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惨败,重建政权基础成为当务之急。安倍21日在首相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表示“希望完全改变大家的想法”,再次对通过人事调整来挽回支持率显示出积极想法。

  安倍曾多次通过人事调整挽回一度下跌的支持率。2014年,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同意行使集体自卫权之后,在8月的舆论调查中,内阁支持率降至49%。在果断任命谷垣祯一担任自民党干事长、起用5名女性担任阁僚后,支持率提高至60%。

  安倍第1次担任日本首相组建内阁时,曾因重用身边亲信被批评为“朋友内阁”。在2007年8月的人事调整中,他迅速改变了这一人事安排,起用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担任要职。例如起用与谢野馨担任官房长官,将支持率从改组前的28%提高至41%。

  安倍在担任官房副长官时代,近距离观看了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人意料的人事调整。应该强烈意识到人事调整是巩固政权的有力措施。但有成功的例子,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

  例如1997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的桥本龙太郎的人事调整。桥本起用因洛克希德事件(美国飞机制造商洛克希德为获得客机订单而在全球范围内行贿,1976年曝光)被判有罪的佐藤孝行担任总务厅长官,遭到舆论强烈反对。佐藤在短短12天后辞职,同年12月的调查显示桥本的支持率比佐藤辞职前还低8个百分点。 

  在民主党政权下,2012年10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在敲定起用田中庆秋担任法务相的人事安排后,田中被爆出接受外国人捐款问题等。田中辞职之后野田的支持率比改组前下降13个百分点。

  丑闻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对于支持率暴跌的安倍政权来说,如果此次的人事调整遭遇失败,有可能成为政权的致命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慎重调查候选人是否存在“政治与金钱”问题,然后确定人事调整。

  安倍对身边人士表示,“(内阁)骨架不应该频繁改变”。考虑到国会答辩的稳定性等,没有突出问题的麻生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有望连任。此外,据称还希望自民党内第4大派系岸田派会长、外相岸田文雄连任。安倍被认为在7月20日与岸田围绕人事调整进行了磋商。同时,支撑自民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也将连任。

  在日本媒体看来,这种求稳的安全措施与巩固政权的意图难以兼顾。如果大量起用前阁僚和各派系推荐的资深人士,人事调整将欠缺新意。另一方面,如果追求新意,提拔首次入阁者和年轻人,出现失言和丑闻的风险将随之提高。熟悉舆论调查的埼玉大学教授松本正生表示,“很难预测支持率将如何变化”。

  “只要这么做状况就会改善,像这样的好主意不可能存在”,被视为后安倍时代有力候选人之一的岸田文雄20日在其派别的会议上如此表示。自民党相关人士中有声音称,“要是没有除了首相以外全部换人的决心,支持率就不会改善”。虽然希望迅速恢复大幅下跌的支持率,但希望避免风险。《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对安倍来说,此次人事调整将非常棘手。 (记者 王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71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