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内阁再改组 政权颓势难挽回
2017-08-03 20:0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全球热点)安倍内阁再改组 政权颓势难挽回

  新华社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再次改组内阁,力图挽救因“地价门”“加计学园”“瞒报门”等丑闻引发骤跌的公众支持率,并为明年争取连任自民党总裁布局。

  只不过,安倍政权的诸多做法和做派有违民意,若不改弦更张,想挽回政权颓势恐怕很难。

  【新闻事实】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宣布新内阁名单,19名内阁阁僚中5名留任。除菅义伟外,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复兴大臣吉野正芳,以及公明党推荐的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留任。

  外务大臣由曾担任过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出任,接替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岸田文雄;曾担任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接替辞职的稻田朋美,再度出任防卫大臣;原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出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文部科学大臣由曾担任过农林水产大臣的林芳正出任。

  此外,还有4名有阁僚经历者再次入阁,6名阁僚首次入阁。

  【深度分析】

  此次内阁改组有三大特点:

  一、肃清“问题”阁僚。文部科学大臣、农林水产大臣、法务大臣等在任职期间有严重失言的阁僚均被撤换;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因深陷“加计学园”丑闻也被从内阁调换至自民党内任职。

  二、排除连任障碍。把有可能挑战安倍的党内实力派纳入内阁或自民党领导层,排除明年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障碍,其中包括新入阁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已担任多年外务大臣的岸田文雄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显示其更着眼于安倍“禅让”而非正面挑战安倍。

  三、侧重内阁“平稳运行”。堪称安倍“左膀右臂”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继续留任;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法务大臣上川阳子此前均出任过同职位;多名新入阁以及留任的阁僚为安倍亲信。

  【第一评论】

  民意支持率“跳水”,是安倍最大的危机。仅靠改组内阁,恐怕无济于事。

  安倍挟执政联盟占据国会多数议席,强行表决多部法案,并企图完成修宪“伟业”;任人唯亲,导致党政乱象丛生,国民日益认识到其回归战前体制的野心。

  政府鼓吹“安倍经济学”,雷声大雨点小,除少数大企业外,广大民众并未从中受惠,摆脱通货紧缩等目标更是落空,经济缺乏亮色。

  安倍幻想使日本重回明治时期的“一等强国”,在其眼中,蒸蒸日上的中国是实现梦想的障碍,因此不遗余力对中国进行围堵和掣肘,妄图迟滞中国发展。

  以上种种,安倍政权若不从根本上改弦更张,只是企图通过各种伎俩掩盖事实,改变民意只能是痴人说梦。

  【相关链接】

  2012年12月,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

  2014年9月3日,安倍重新出任首相以来首次改组内阁,18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6名主要阁僚留任。此外共有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为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

  2014年12月24日,安倍在提前举行大选后,第三次出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一届内阁,原防卫厅(防卫省前身)长官中谷元出任防卫大臣,其他阁僚得以留任。

  2015年10月7日,安倍改组内阁,19名内阁大臣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9名核心大臣留任。

  2016年8月3日,安倍再次改组内阁,19名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8名主要阁僚留任,稻田朋美入阁担任防卫大臣。(记者冯武勇、蓝建中、杨汀,编辑王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19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5名阁僚留任,部分核心阁僚进行了更换。
    2017-08-03 18:25:48
  • 日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新内阁成员名单确定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自民党总部,公布改组后的内阁名单。19名新内阁成员已基本确定。河野太郎将出任外相,野田圣子将出任总务相,小野寺五典将再次担任日本防相。而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将留任。 以下为安倍新内阁详细名单:   首相:安倍晋三   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留任)   总务相:野田圣子   法务相:上川阳子   外相:河野太郎   文部科学相:林芳正   后生劳动相:加藤胜信   农林水产相:斋藤健(首次入阁)   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留任)   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留任)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环境相:中川雅治(首次入阁)   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   复兴担当相:吉野正芳(留任)   防灾担当相、国际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首次入阁)   冲绳与北方担当相:江崎铁磨(首次入阁)   经济财政相、“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茂木敏充   一亿总活跃相:松山政司(首次入阁)   地方创生相:尾山弘志(首次入阁)   奥运担当相:铃木俊一
    2017-08-03 13:25: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