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契机
2017-08-03 19:54: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处在承前启后、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契机。

  当日,有记者问,在王毅外长即将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和东盟成立50周年活动之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有何期待?

  耿爽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东盟的友好合作,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地区。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而且各方不久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充分展现了我们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为中国-东盟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处在承前启后、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契机。”耿爽说,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同时,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继续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引领东亚区域合作,为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耿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