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俩研究一结论:本世纪末全球升温2摄氏度以上
2017-08-02 06:38: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然·气候变化》月刊7月31日刊登两份研究报告,虽然测算方法不同,两份报告结论相同: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超过2摄氏度。

  第一份研究的分析模型是基于现有缓解碳排放措施所达效果的数据。结果显示,地球在本世纪末有95%的概率会升温超过2摄氏度,1%的概率升温低于1.5摄氏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报告作者阿德里安·拉夫特里的话说,如果要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下,必须加快碳强度(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速度,“要比近期所实现的速度快得多”。

  第二份研究分析了过去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化石燃料的消耗状况,结论是即使人类马上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地球仍会在2100年之前升温2摄氏度以上;假如温室气体排放再持续15年,地球升温可能高达3摄氏度。

  这两份研究都是在特朗普政府今年6月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前完成,所以没把政策变动因素考虑进去。“显然,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只升温)2摄氏度或1.5摄氏度的目标将更难达成。”拉夫特里说。

  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应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理念最初由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在1977年提出,2016年签署生效的《巴黎协定》将之设为减缓气候变化目标。科学家们预测,假如升温超过2摄氏度,地球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动植物大面积灭绝、极端天气频发、北极冰川融化等灾难,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更是难以估量。(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IMF称全球外部失衡持续或引发保护主义升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8日表示,2016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情况基本没有变化,但经常账户逆差越来越集中于英美等少数发达经济体,这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升温。
    2017-07-29 11:35:51
  • 研究称全球升温影响昆虫繁殖
    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全球温度持续走高,这对昆虫来说是个坏消息。英国设菲尔德大学10日发表一项研究说,即使气温仅有缓和上升,也会对昆虫繁殖能力造成损害。
    2017-01-11 12:41:49
  • 海水升温致日本最大珊瑚礁群约七成珊瑚死亡
    日本环境省发表最新调查报告说,日本最大的珊瑚礁海域“石西礁湖”约有七成珊瑚已死亡,海水升温可能是罪魁祸首。
    2017-01-11 12:4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0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