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南部发现甲龙足迹化石
2017-08-02 18:41: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日电(记者 赵焱 陈威华)巴西媒体1日报道说,位于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研究人员在该州发现了一组侏罗纪甲龙足迹化石,是迄今为止在南美洲发现的最古老的恐龙遗迹。

  甲龙是一种大型植食性恐龙,出现于约2亿年前的侏罗纪,但到了1.45亿年前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繁殖数量较多。

  据巴西环球网报道,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埃托尔·弗朗西斯奇尼2014年在该州内陆城市南罗萨里奥附近调查其他动物脚印时发现了这些甲龙足迹化石。“我们当时在南罗萨里奥地区分析一些已经发现的恐龙脚印,但忽然发现有一些不同的脚印存在。”他说。

  弗朗西斯奇尼说,甲龙足迹化石在北半球很常见,但是南半球非常罕见,曾有过在玻利维亚的白垩纪岩石中被发现的记录。“南罗萨里奥的遗迹距今1.5亿年,因此是在南美洲发现的最早甲龙遗迹。”他强调。

  研究人员不排除在巴西其他地区还存在甲龙遗迹,但目前仍缺乏证据,此前也从未在巴西发现过甲龙骨头或牙齿等其他类型化石。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美国最新一期的学术杂志《Ichnos》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浙江义乌发现距今近1亿年的恐龙脚印化石群
    恐龙脚印化石是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在浙江省义乌市,古生物学家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在当地发现了距今近1亿年的世界罕见的恐龙脚印化石群,从而让这些曾经称霸地球的古代爬行动物露出“龙脚”。
    2017-08-01 15:06:29
  •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发布会宣布,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重庆云阳县普安乡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2017-06-28 19:02: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