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织女星”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地球观测卫星
2017-08-02 15:5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8月2日电(记者张雪飞)格林尼治时间2日1时58分(北京时间2日9时58分),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一枚“织女星”小型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将两颗地球观测卫星送入轨道。

  负责发射的阿丽亚娜航天公司说,这枚“织女星”火箭载有意大利国防部的OPTSAT-3000地球观测卫星以及以色列航天局与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共同拥有的Venμs卫星,均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建造。火箭升空约1小时37分钟后,两颗卫星先后与火箭分离,进入各自轨道。

  OPTSAT-3000卫星属于意大利国防部的一个地球观测系统,该系统可为意大利国防系统各单位提供任何角度的地球高分辨率图像。OPTSAT-3000卫星重约368千克,具有自重轻、灵活性高、能耗低、续航能力强等特点,将在距地球表面约45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预计工作寿命超过7年。此外,OPTSAT-3000所属系统还能与意大利第二代“地中海盆地观测小卫星星座系统”的雷达成像卫星之间实现互操作,使意大利国防部拥有结合光学成像和雷达成像双重系统的操作能力。

  Venμs是“植被与环境监测新式微型卫星”的缩写,重约264千克,将在距地球表面约72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预计工作寿命为4.5年。它肩负两项任务:一是通过反复飞越全球各科考地点并拍照成像对地球植被变化进行研究,二是为以色列卫星电力推进系统进行飞行检验。该卫星载有多光谱成像设备,可同时在12个不同波长下成像,即在同一时刻给同一地点拍摄12张图像,每张图像光谱波段都不同。这12张图像随后可被合成一张完整且非常清晰的彩色图像。

  Venμs卫星每天可拍摄十几张图像,每张图像覆盖的地表面积约760平方公里。该卫星的运行轨道几乎等同于极地轨道,这使其能够始终保持在相同的时间和成像条件下飞过地球上每个拍摄点。研究人员将通过对同一拍摄点的不同图像进行分析、对比来研究土地状况,分析植被生长变化,并探测是否存在疾病传播或田地污染现象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14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