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终于出手!专家:美俄缓和关系的希望基本破灭
2017-08-01 06:5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栗一星 郝斐然)7月30日,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普京的这番表态被认为是对美国最新制裁案的回应。

  “我们等了很长时间,也许事情会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会发生,但看起来好像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变化……现在是表明我们不会无动于衷的时候了。”普京在接受专访时称。

  早在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期间,美政府就以乌克兰危机和俄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等为由,对俄采取制裁措施。去年12月,美国又驱逐了35名俄驻美大使馆和俄驻旧金山领事馆人员,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政府所持房产等。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俄罗斯虽然心怀不满,却一直以来都保持克制,又为何在此时对美采取措施?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参众两院近日通过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议案。“特朗普上任后,俄罗斯对俄美关系缓和抱有希望。然而,制裁议案基本上束缚住了特朗普试图改善美俄关系的手脚。俄罗斯认为美俄关系短期内已经没有缓和的希望,所以采取了行动。”

  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将对美产生哪些影响?倪峰分析说,外交人员是美国对俄罗斯国内施加影响力的抓手,在被大规模裁撤后,美国干预俄罗斯内政的能力将会下降。

  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通过了一项主要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议案,议案还限制了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继众议院表决之后,美国参议院27日同样以接近全票的结果通过了这项议案。不愿公开姓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和顾问透露,特朗普“私下”对该议案加入国会拥有限制总统解除对俄制裁权力的条款表示“失望”。但迫于参众两院一致支持议案的态度,他几乎别无选择,只能让议案“过关”。

  改善美俄关系,一直是特朗普的优先外交议题之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俄关系也悬念不断。“如果议案通过并实施,美国和俄罗斯希望缓和两国关系的打算基本就破灭了。”倪峰说,特朗普可能会有“打翻身仗”的想法,但是在现实操作中的阻力是极其大的。议案通过,就代表着他将丧失改善对俄关系的主动权。

  普京此前曾表示,俄罗斯对美国可能的反制措施很多,但他认为目前不应追加对美国的其他限制措施。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仍然为缓和两国关系留有空间,将继续寻求与美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在倪峰看来,俄罗斯与美国“冷战”后的关系,跟“冷战”时期完全敌对的状态相比,本质上还是不同的。合作和斗争并存,是目前两国关系的一种常态。自乌克兰危机之后,两国关系已经十分紧张,但在需要合作的地方,两国仍然保持合作,在伊核协议的维护和执行上,就能很好地体现出这一点。

  “目前,俄美关系已经跌到低谷,再坏,还能坏到哪儿去。”对于两国关系未来的走向及其对国际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倪峰认为,两国关系本来就处在低谷,只是特朗普希望能有所缓和,结果不理想,也就维持在低谷。美俄关系不睦显然会激化很多国际问题,比如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两国原本想在这些问题上能有所合作,但目前这种空间也被压制了。

  相关稿件:

  美国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罗斯终于爆发了

  俄罗斯终于“暴走”了 蜜月尚未开始已结束?

  普京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人数应裁减755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驻俄外交人员应减755人 字字珠玑普京有思量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30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从而使俄美相互在外交机构的人数对等。目前俄罗斯驻美外交机构人员数量为455人,普京对755名美国人员离境的要求是根据这一数字提出的。
    2017-07-31 16:58:59
  • 普京:俄美关系短期不会改善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31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莫斯科等了非常久,始终希望未来同美国改善关系,但一切看来,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美国国会上周通过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法案,俄罗斯随后展开报复,要求美国削减驻俄外交人员人数。
    2017-07-31 08:56:25
  • 俄罗斯举行阅兵庆祝海军日 总统普京出席并讲话(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3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举行海军阅兵,庆祝海军日。(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3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举行海军阅兵,庆祝海军日。
    2017-07-31 07:35: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