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持开放态度?卡塔尔断交国重提对话条件
2017-08-01 06:45: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中右)迎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4日对卡塔尔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继续为化解沙特阿拉伯等四国与卡塔尔的断交危机作斡旋努力。 新华社发

  6月初与卡塔尔断交的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30日说,他们对与卡塔尔对话持开放态度,前提条件是卡塔尔“停止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和资助”。

  四国外长30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说:“四国已准备好与卡塔尔对话,前提条件是卡塔尔宣布对于停止资助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真诚意愿,宣布不干涉他国外交事务。”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发布会上指责卡塔尔对待四国的要求“不够认真”。“如果卡塔尔是认真的,履行要求、履行原则,我们准备与卡塔尔对话,但很明显事情不是这样。”朱拜尔说。

  6月5日,上述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封锁和禁运。卡塔尔称四国的指责没有根据。

  6月23日,四国通过调停方科威特向卡塔尔开出13点要求,包括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降级与伊朗关系、不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关闭半岛电视台等。7月上旬,四国确认收到卡方对13点要求的正式回复,称卡方的回复“消极”,将继续对卡塔尔进行制裁。

  7月18日,在美国纽约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国外交官员改为提出6条原则。四国称,对卡塔尔来说,相对于先前的13条要求,这6条原则“应该容易接受”。但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负责人谢赫赛义夫·本·艾哈迈德·阿勒萨尼19日接受美联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与对卡方实施“非法封锁”一样,四国更改要求是“又一次”“危险而混乱”的行为。

  30日早些时候,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援引海湾地区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断交四国“预计将对卡塔尔实行新制裁,以逐渐影响其经济运行”。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国没有宣布对卡塔尔实行任何经济方面的制裁。(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沙特等四国重申卡塔尔必须履行13点要求

卡塔尔“支恐名单”扩容 断交国态度强硬

断交危机无妨卡塔尔与土耳其、美国军演

沙特等四国扩大与卡塔尔有联系的“恐怖主义名单”

互递“橄榄枝”?卡塔尔断交风波“破冰”有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