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棋局》系列高端访谈第一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
2017-07-31 15:4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洪:中国特色,特色在哪里呢?

  高祖贵:中国不搞自己的势力范围,不搞自己的后花园,大家合作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仅在经贸领域合作共赢,而且已扩展到政治、文化领域,甚至安全领域,都倡导合作共赢。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绝非零和博弈。这就把中国的大国外交和其他所有历史上的那些大国外交,包括现在世界上其他大国的大国外交区别开来。我们是要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方向努力的。

  于洪君:过去讲共同体,主要是西方国家在讲,欧盟过去叫共同体,但是我们不讲这个概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就任国家主席时曾去莫斯科访问,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一篇演说,那是他以中国国家元首的身份第一次出访,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当然,习主席有丰富的国际交往经验,不论是在国内接待外宾,还是出国访问、参加重大活动。但是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在莫斯科是第一次,国际社会非常关注。我想中国国内好多人也注意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那个演讲里,体现了他的很多外交思想、外交理念和国际政治思维。比如,他讲了地球村,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习主席在理论上迈出了一大步,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中。他的地球村理念、时空观思想决定了中国后来的很多外交政策和策略。他提出了“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新理念。现在“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中国人大概都耳熟能详了。习主席在莫斯科第一次(在海外)提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所以它的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一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图为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新华网发

  刘洪:怎么理解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

  高祖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个理念以前从未提出过,其他国家的国际关系理论也没这么提过。习主席在外交理念上之所以有这样大的创新,就是基于对我们所处的时代、所处的全球环境的深刻认识。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只能相互依存、相互帮扶、同舟共济,因为很多挑战,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无法独自应对。

  刘洪:对,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能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于部长,您怎么看?

  于洪君:习主席的国际政治理论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就是说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这和过去传统意义上,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角度看待人类文明不同。他有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视野,有更宽广的胸怀,这样就为我们提出互利共赢、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奠定了深厚的认识论基础,这些都是他在国际问题上的一些重大理论建树。

  高祖贵: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有自己的一套价值,但是我们也有很多共同之处,这是这个提法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习主席说,经济上我们讲共同的发展,我们中国发展了之后,欢迎大家搭便车、搭顺风车,我们一起分享,把中国的发展变成世界的机遇,把世界的发展机遇变成中国的发展机遇。

  在共同安全上,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安全合作、政治外交去解决问题,一起寻求共同安全;在生态上,我们要寻求一个大家共同好的环境;而所有这些都需要各国在文明上包容互鉴、相互交流。如此,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样一个旗帜引领下,建立一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打造人类共同体,就形成了一个很系统的思想。

  于洪君:所以,这都是习主席新的理论建树,还有很多,比如说在处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提出新的义利观。我们要义利兼顾、义字当头。就是说,我们在处理同发展中国家关系时,与发展中国家搞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的合作,要考虑我们的利益,但同时也要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把我们的利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换句话说,就是要反对急功近利的思维,反对见利忘义的行为,叫做重信义、讲情谊、弘正义、树道义。这是过去没有提出过的讲法,就是中国新的外交政策、外交思想和外交理念。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一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图为特约主持人、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辑刘洪。

  刘洪:正因为这些新的理论建树,所以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的外交为之一变。所以,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什么是接近的近,而不是进入的进?

  于洪君:“进”和“近”,两个字发音一样,但写法不同,含义上就有很多区别了。我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或者中心,这个提法应该说还是源于习近平主席。他说:“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那么,这个走近,就是接近的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当前的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各种力量相互博弈,有主要力量,有次要力量,有核心力量,有边缘力量,现在世界舞台上的核心力量,最重要的、占据中心位置的还是美国。冷战结束以前是苏美两家,他们占据着国际舞台的中心。苏美之间既争夺又相互利用,他们之间关系的阴晴冷暖,决定着整个国际关系的走向。

  冷战结束以后,苏联崩溃了,横跨欧亚大陆这个大国瞬间就消失了。世界处于由两极向多极过渡时间,但是现在来看,过渡时间比我们想的要长,从苏联解体到现在25年时间过去了,四分之一世纪是一超独霸,美国处于世界舞台中心,我们还没有进入这个中心,但是我们在一步一步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我们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在逐步完善,一步步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了。

  习主席在莫斯科的讲话也提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上升,我们要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他讲的第一条,第二条才是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第三条讲的是,同时也希望世界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最后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看看这个逻辑就知道,习主席的胸怀和抱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抱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抱负。

  所以说,中国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但是还有距离,我们也不需要定一个时间表,像美国那样充当一个世界警察角色。我们要发挥一个新型国际关系建设者和引领者,引导着、推动着整个国际关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所以,习主席这些思想应该说,既有独到之处、创新之处,也和过去的外交思想有一脉相承之处。习主席处理中国的对外关系,处理国际事务,既注意创新、进取和发展,又注意稳定、联系和继承的关系。习主席外交思想是我们党的外交思想连续性与创新性、继承性与开拓性的完美统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68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