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空飞镖”第一阶段比赛:竞争,但更重友谊
2017-07-31 20:14: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7月31日电(记者 黎云 王作葵)“老朋友!又见面了!”一见到中国空军某部参谋长翟培松,俄空军司令部飞行检查员伊戈尔·戈卢比亚特尼科夫脸上绽开了笑容。在以往中国军人赴俄参赛访问期间,戈卢比亚特尼科夫曾负责与中方的接洽工作。

  “当我们的中国同事来到俄罗斯时,如果遇到难题,我都和他们一样焦急。当比赛结束他们要返回中国的时候,我和他们一样不愿分别。”身材魁梧的戈卢比亚特尼科夫告诉记者。

  这一次,“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在长春、四平等地举行,开幕式后即正式进入第一阶段的赛程。

  比赛间隙,中俄两国军人纷纷彼此攀谈起来。“你驾驶哪种飞机?”“你飞过哪些机型?”对于空军飞行员来说,这也许是最能让他们找到共同语言的话题。

  在第7组的8名参赛选手中,谢尔盖和彼得是两位俄罗斯空军飞行员。当听说年仅27岁的谢尔盖3年前就已经当上了机长,中国队友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帮我们照张相吧,因为我们这个组是最棒的!”谢尔盖一边向记者提出要求,一边伸开双臂和第八组的中俄两国队友们围拢在一起。

  环顾比赛场馆,“合作共赢 和平发展”、“加强交流合作 维护和平发展”等标语随处可见。

  国际军事比赛是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军事课目赛事。自2014年首次派航空兵分队参加“航空飞镖”比赛以来,中国空军已连续3年应邀赴俄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中国空军首次承办了“航空飞镖”和“空降排”两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在吉林省和湖北省举行。其中,“航空飞镖”是一项空军航空兵的比赛,有中国、俄罗斯2个国家参赛。

  中国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顾盛冬介绍,“航空飞镖”比赛分成歼击机、歼轰机、轰炸机、侦察机、强击机、运输机、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8个组别进行。中国派出各型战机39架,飞行和保障人员共计1000余人,俄罗斯也派出战机39架,飞行员和保障人员500多人参赛。

  比赛第一阶段是体能的较量,包括篮球、游泳等,参赛队员全是军机飞行员。

  在首先进行的篮球比拼中,中方选手充分展现了身手的敏捷和技巧的娴熟,他们运球速度快、投篮准确,个个干净利落。

  在接下来的游泳比赛中,俄军选手开始发挥自己的实力,入水角度准,划水有力。

  随着发令枪响,一组组选手跃入泳池,向终点冲刺。岸上的观战者则紧盯着水面,时而兴奋叫好,时而扼腕惋惜。“加油!坚持住!”现场的俄军将领忍不住大声呐喊,为自己的队员加油助威。

  “作为飞行员必须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们的军人都非常喜欢体育项目,特别是足球、冰球,还有排球。”一名俄罗斯军官一边注视着场上比赛的进程一边告诉记者。

  空军航空大学训练部教务处长张庆国介绍,所有比赛项目的设置与竞赛规则都经过中俄双方的反复磋商,而且每个项目都会请俄方派出人员担任比赛监督。

  “这次比赛,各方将本着友好、互信、交流和公平、公正的原则,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顾盛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078